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文化人的文情与执着

时间:2019-11-26 11:11  |  来源:陆 剑

文化人的文情与执着——读《当好老同志的“文化园丁”》之后

(陆 剑)近日,在微信上拜读了时隔45年的高中窗友发来的长篇通讯《当好老同志的“文化园丁”》,读后让我思绪万千,浮想联翩。

《当好老同志的“文化园丁”》中的主人翁是45年前的高中同学颜昌波。他于1977年走进了江汉油田,1978年担任了江汉油田钻井处政治处宣传科新闻干事,1985年至1994年担任《中原石油报》记者,用手中之笔报道江汉油田、中原石油昨天、今天发生的新闻,采写新闻类稿件70余万字,创作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文学作品100余首篇,并有多篇新闻、文学作品在全国全行业获奖;1995年担任《石化老年》杂志编辑,1998年至2005年担任《石化老年》杂志编辑部主任,主持编发《石化老年》杂志60期,120余万字,为全国石油系统老干部、老职工呈送了一份健康向上、充满盈盈正能量、具知识性、文学性、趣味性于一体、且有行业特色的精神食粮杂志,其内刊质量得到了中国行业报刊协会首肯,受到了中国石油总公司领导和全国石油系统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的一致好评。2002年,他被评为全国石油系统离退休工作部先进个人,被称为全国石油系统离退休老同志的“文化园丁”,其先进事迹刊载于2002年中国石化集团离退休工作人员“树形象”先进个人事迹汇编集册里。

“文化园丁”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在“三个字”上:一个是“严”字,日常管理工作做到严要求。严,体现他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一次编辑部一位年龄比他的女同志业务学习时迟到了半个小时,并毫不客气地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当场申明:谁不遵守编辑部规章制度,就建议谁调离编辑岗位。二个是“高”字,文字工作坚持高标准。高,体现他编辑杂志高起点、高品位、高要求。在制定报道计划时周密思考,在处理稿件时换位思考,在版面设计时超前思考,一次一篇传记中把“毛”字印成了“老”字,他深夜冒雨徒步2公里赶到印刷厂责成停车重印,让文字无差错、让设计更美观、让文章短小精悍、图文并茂。三个是“好”字,编辑撰稿紧扣好质量。“好”字,体现他在“三个满意”(上级领导满意、编辑人员满意、广大读者满意)上下功夫,一次替领导为一文撰写《序言》,他挑灯夜战至凌晨4点,三易其稿,一篇高质量的《序言》呈送领导审阅,只见《序言》的右角上领导写下了一个字—“好”。他始终坚持《石化老年》杂志精品化、大众化、特色化,始终让《石化老年》杂志这株文学之花在全国石油系统绽放,在全国石油系统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和读者心中结蕾……这正是颜昌波同志对文字工作的深厚情怀与执着精神的深刻印证,这正是这个“文化园丁”对读者负责、对全国石化系统老干部、老职工钟情的生动体现。

 拜读《当好老同志的“文化园丁”》时,让我想起了全国水利系统那些可敬可佩的文化人。那是1992年7月,时任《中国水利报》副社长的唐汝明和编辑部主任陈小江,顶着炎炎烈日,从北京来到洪湖,采访洪湖市农田水利建设工作;那是1996年《中国水利报》记者李先明和湖北记者站站长陈建华,在当年主汛期时,从北京从武汉来到洪湖,采访防汛抗洪工作,他们不辞辛劳、不怕辛苦,连夜赶写所见所闻,将新闻的时效性把握得恰如其分,将文字的钟爱彰显得淋漓尽致。还有《大江文艺》杂志总编刘军、编辑李卫星、周汉华、韩诗,《中国水文化》杂志主编金波善、编辑王婷,《水文化》杂志副总编相玉梅,《人民长江报》总编朱汝兰、王百恒、刘萍、编辑孙军胜、刘玮、胡志刚、陈松平、王凡、梁宁,《湖北水利》杂志编辑姚玲,《水与中国》杂志编辑李楠,湖北水利网站总编熊渤和他的团体等等,还有许许多多我还不认识的水利文化人……

他(她)们正像颜昌波同志一样,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把自己的年华和光阴都献给了文字和文化工作,献给了杂志、报刊、网站,一生无怨无悔,一辈子钟爱有佳……是什么力量让他(她)们这样痴情、这样痴心呢?原来,他(她)们深知: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源泉,是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他(她)们懂得: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他(她)们将文字初心的血脉流贯于笔端,将文化使命的责任彻入于骨髓;原来,他(她)们胸佩党徽,是共产党的文化人……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