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运河风光

时间:2019-11-19 16:57  |  来源:汉江局

(李兰凤)条条大道通罗马,从沙洋至荆州,有好几条道可行,但独爱走江汉运河渠顶公路,只因这运河两岸四季怡人风光。

时值深秋,行驶在渠顶公路上,沿途的白杨、银杏、垂柳、水杉、栾木等饮尽风霜,叶片青黄交错,叠翠流金,迎风招展,分外妖娆,别具韵味。护坡上的草也开始变黄枯萎,再也不见炎炎夏日里,顶着草帽,挥汗如雨,背着割草机穿梭忙碌打草的堤防人的身影。春去秋来,草木枯荣,堤防人用自己的双手守护江河安澜。

来往的次数多了,渐渐对横跨运河两岸的桥熟悉起来,也留心起来,自沙洋219省道公路大桥始至荆州207国家安家岔大桥入城止,其间共有公路桥、生产桥、铁路桥等38座,船闸1座,节制闸1座,倒虹吸6座。初次走这条道时,印象最深的便是这一座座形态各异的桥,谈不上宏伟,单从数量上说,蔚为壮观,不求甚解,颇觉浪费。后来发现,自己错了,原来每一座桥性质、作用都不同,其中不少桥两岸遍布村庄,住着居民,运河隔开了他们,桥却连起了他们,出行方便快捷,甚至桥名也是村庄的名称。

出于对运河的好奇,对它作了简单了解。江汉运河也称引江济汉工程,属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跨荆州区、沙洋县、潜江市。工程2010年3月开工,历时近5年,2014年12月全面通水。引江济汉干渠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洪水设计,200年一遇洪水校核。引水干渠全长67.23公里,渠道以通水为主,兼顾灌溉与通航两种功能,可常年通行1000吨级船舶。引江济汉工程的建成,对工程沿线及汉江中下游地区的供水、抗旱、防洪、航运、生态修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报道,工程通水近5年,截至今年11月16日已累计调水超过255亿立方米,沿线直接受益人口超过5859万。

或许,一项工程的价值,无法确切评估。曾几何时,我们对屹立于世界之巅的三峡大坝、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等工程及建设者们顶礼膜拜和仰视,可能忽视了太多“知名度不大”的工程,其实工程只要造福人民,同样有异曲同工之妙,那些建设者们一样伟大可敬。

“呜呜呜”突然听见船驳的汽笛声,不远处,一艘轮船正劈波斩浪前行,打破河面的平静,碧水荡漾,浪花拍岸,岸边垂钓者波澜不惊,纹丝不动。天高云淡,日色正暖,此刻运河绝美如画。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