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北纬31°的相遇

时间:2019-09-18 16:07  |  来源:团风县水利和湖泊局

(邵北晶)北纬31°,一个神秘的纬度。

美丽的七夕,我有幸与北纬31度——宜昌相遇。 

8月8日至9日,2019年全省水利系统公文写作及处理、信息调研培训班在宜昌举办。8月7日,为学习报道之日,恰缝农历的七夕节,七月初七。在这个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赴宜昌培训学习,也堪称是一次浪漫的旅程。 

宜昌,古称夷陵,宜昌之名始于东晋,建制历史已逾两千年。 

宜昌是三峡大坝、葛洲坝等国家重要战略设施所在地,被誉为“世界水电之都”,更是入选第九批国家节水型城市。 

从黄冈西站到宜昌东站,一路经过冰火两重天、火热与清爽相交融。我们乘坐的动车停靠在宜昌东站,到达这里时下起了小雨,一下车,我们就感觉到了一丝丝凉意。也许,老天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来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吧。 

因为下雨,我们一起报到的同志都未带雨伞,就直奔公交站,去找通往学习报到酒店的车次。我们坐了大约50分钟的公交车,才到达培训的所在酒店。到了酒店,履行了报道手续,拿到了房卡之后,我们趁着下午还有点空余时间和凉爽天气的礼遇,打算一起出去走一走。 

出酒店左拐,直行、过天桥,朝着滨江公园方向边走、边看、边聊。 

宜昌这座城市给我的的第一印象是亲和、干净、便捷。

亲和。在我们从动车站赶到公交站的时候,错过了上一班车的发车时间,因为宜昌东站是终点站。我们只好在候车处等待发车。在等待发车的时候,发现没有看见司机同志。雨还在下,下得还很大。此时,从值班室走出一位司机他说:“大家好,不要等了,请上我的车,这车的司机有事,我来发车。”其实,还没有到发车的时间,原本要等一会的。也许是司机同志,看到天在下雨,为了方便大伙,他主动发车,大家为他的热情和担当感到都高兴,为这位司机大哥点赞。听到这话,对于从外地刚来这个城市的我来说,倍感亲和、暖心。

干净。从动车站到公交站,从街道到酒店,再到滨江公园和沿江大道,到处呈现出干净和整洁的景象。行走在雨后的沿江大道,给人清新怡人的感觉。远处的夷陵大桥与天上的彩云浑然一体,如彩虹横卧江面。落日的余晖洒在江面,金光闪闪,好一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诗意般的画卷。美哉,悠哉。

便捷。在宜昌近3天时间里,便捷、规范是我对这座城市最深的印象。以公交为证,它有公交专用车道—BRT。也可以说它是一项高效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惠民工程。BRT站台建设采取方便市民出行的路中岛式错位布置加地面过街进出站形式,既便民,又安全。从BRT可以看出一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城市的魅力和政府释放惠民的改革“红利”。出行,让人感觉就是一种享受。为了验证我的感想,我还特地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宜昌BRT几个关键词,才得知宜昌市被评选为“推动中国快速公交发展先进城市”这一殊荣。

当然,除了城市给我留下的印象之外,还有两天培训学习的收获。

在两天培训学习中有领导的殷殷希望:“务必要勤学习。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在全党抓学习的号召,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正如荀子在《劝学篇》中所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现实工作和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有长期坚持读书,带来收获的经历和事例。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和学习对个人品行修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书之所在,精神所在。读书明智、学习扫尘。面对纷扰世事、工作压力,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我们的视野才会变得开阔,心灵才能得到净化,思想才能不断升华。

两天的培训中,有省内专业的权威老师授课,给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写作艺术技巧、公文的规范处理、思维方式方法和体会。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紧张又活泼,以集中授课、现场问答与单位代表交流发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个人感受很受用、很实用、没听够,为今后文秘工作的开展指明了进步方向。

宜昌之行,学有所获。北纬31°的相遇,不虚此行。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