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散浸

时间:2015-05-12 15:51  |  来源:厅宣传中心

高水位运用或在汛期高水位下,堤坝背水坡及坡脚附近出现土壤潮湿或发软并有水渗出的现象。

江水上涨,堤身泡水,水从堤内坡或内坡脚附近渗出,叫做散浸,一般又叫“堤出汗”。当高水位持续时间过长,散浸范围就将沿堤内坡上升、扩大,如不及时处理,就会发生内脱坡、管漏等险情。

土堤挡水后,渗水经过堤身向堤内坡方向渗透,是自然规律。但由于以下一些原因:1.堤身单薄,内坡过陡;2.堤身土质砂重,外坡又无透水性小的粘土防渗;3.堤质太差,筑堤时所取土块没有打碎,留有空隙,蛾夯不实;4.堤内有隐患(如蚁侗、獾穴、树根、暗沟等),缩短了渗径。使渗径长度不够,浸润线(渗水在堤身内渗透的上界线叫做浸润线)抬高,渗水就将在堤内坡的坡面或坡脚附近渗出,就形成散浸。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