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宜昌水文30年大事记

时间:2008-12-18 10:19  |  来源:宜昌市水文局

1978

320,省下达的“九道河水库水文测报实验研究任务”启动。

412,集中对香溪、沮河、乐天溪、雷家河、高桥河、玛瑙河等六条河流开展洪水调查工作,年底顺利完成“五五”期间省下达宜昌地区主要河流历史洪水调查任务。

1979

924,宜昌地区水利局批准同意建立水文勘测队,直接隶属宜昌水文分站领导。勘测队以原来临时性的水文调查队为基础组建,队部设在小溪塔原水文站内。

1025,宜昌分站首次制定《水文资料质量标准(试行)》,后在多年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成为宜昌地区考核各类水文资料质量的唯一标准。

1980

74,省水文总站发出《关于1980年水文资料开展电算整编的通知》,从1980年起我省水、流含资料实行电算整编。

112,宜昌分站新基地站房选定东山大道与港窑路交叉处,1227获批“施工执照”后,正式开始施工。

1114,省政府发出“关于改变水文管理体制的通知”。从198111起,全省水文部门实行省水利局和地、县双重领导,以省水利局为主的管理体制。

1981

719,长江宜昌站出现最高水位55.38,水位值仅次于1954年的55.73,流量70800立方米/秒。流量值超过了1954年的66800立方米,为近百年最大值,简称“长江81.7洪水”。

97,省水文总站统一刻制的《湖北宜昌地区水文分站》新印章从101起正式启用,原《湖北省宜昌地区水利局水文分站》旧印章停用。

1982

215,九道河水库水文实验研究终止。宜昌先后派出11人参加了这项研究工作。

9月,分站颁发《水文测站“四随”工作制度》(试行稿)、《资料整编审查及质量评定制度》(试行稿)两项技术规定。它是在省水文总站未制定统一规定之前,检验、衡量各级水文测站测、整资料质量的基本标准。

12月,省水文总站在宜昌小溪塔召开“全省水文站鉴定试点工作会议”,兴山站鉴定工作受高度肯定。此次会议后,全省水文测站鉴定工作普遍开展起来。

1983

61,宜昌分站机关基地基本竣工。至此,宜昌分站机关才有了比较稳定的工作和生活基地。

107,沮漳河发生较大洪水,河溶站出现建国以来不溃堤而居的第一位洪水49.83。由于猴子岩、河溶站情报预报及时准确,洪灾损失被减少到最低。

1984

42,宜昌分站颁发《水文测站测验设施及仪器设备的保养与维修制度》(试行)。招徕河水文站因测验河段水土流失,河岸坍塌严重,经省水利厅批准撤销了建制。

72426日,盐池河、沮河、黄柏河、雾渡河、高岚河等河流山洪暴发,在测报设施严重受损的情况下,广大职工不惧危险,严守岗位,坚持测报。省水文总站向全省发出通报,充分肯定了此次测报工作。

1210,水利部和全国水电工会在京召开“全国水利电力系统劳动模范、先进集体代表大会”。宜昌地区水文分站荣获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1985

32,宜昌分站颁发《水文资料整编质量标准和要求》(试行稿)、《水文测验、整编资料质量评比标准》(试行稿)。原办法的水文测站“四随”工作制度继续执行,资料整编审查及质量评比制度作废。

517,宜昌地区水电局同意设立“宜昌地区水文技术咨询服务部”,由分站具体组织承担各类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的水文设计、中短期水文预报,水利工程的调度运用方案编制和提供原始水文资料数据等方面的技术服务。

1986

621,省水文总站批复,从19867月起撤销小溪塔水位站的水观测项目,保留雨量观测,并更名为小溪塔水位站。

716,秭归县陕西营水文站出现建站26年来第二位大洪水22.86(假定基面),该站采用浮标施测,最大流量1460立方米/秒,整个洪水过程测流12次,并创下用升降缆车流速仪发施测最大流速4.64/秒的最高记录。

1987

112,根据省水文总站意见,1979年被移交郧阳分站管理的红花、九冲两个雨量站改由宜昌分站领导,并由兴山水文站具体接收。

46,分站颁发《宜昌地区水文分站奖惩暂行办法》(试行)及《委托站奖惩暂行规定》,从1987年起执行,原颁发有关奖惩规定同时废止。

1988

57,省水文总站正式下达《湖北省水文总站正式试点分站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并同时颁发宜昌分站实施三年的目标任务。至此,宜昌分站正式推行站长负责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试点。

83,《宜昌地区水文大事记》(征求意见稿)建国后部分,1949年—1987年编写完毕。经分站领导及有关人员审阅后,正式上报省水文总站审查。

916,根据《湖北省防汛抗洪责任制规定》、《湖北省报汛管理条例》,宜昌分站制定了《宜昌地区水文分站防汛抗洪服务责任制》(送审稿),进一步明确了站长、水情科长、测站站长水情服务责任制。

1989

414,《宜昌地区水文分站目标管理实施办法》经过上下反复讨论,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由分站修改后正式实施,并按此“办法”进行各单位目标任务考核。

12月,分站首次引进皮囊式采沙器,从8月份起在远安站安装调试,于199011起正式投产使用。

1990

58,宜昌分站在渔洋河流域组织了岩溶地下水连通实验,集中8人对五峰、长阳、枝城六个乡村深山峡谷里的9个大型溶洞进行了取样监测化验。为算清渔洋河的水账,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积累了宝贵资料,也为简化渔洋河流域经常性水文测验打下了基础。

1991

626,分站上报《小溪塔水文水资源勘测队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省水文总站1015批发,同意成立宜昌水文水资源勘测一队,勘测队部设在小溪塔,管辖雾渡河、兴山、陕西营三个水文站。

85,沮漳河流域普降暴雨,远安站出现了迁站以来的第一位河水。暴雨过后,水情科即时作出了河溶站的预报。

1992

110,原“宜昌地区水文分站小溪塔水文勘测队”印章废止,“宜昌水文水资源勘测一队”新印章启用。

53,分站水质分析室经宜昌市计量局技术评审,符合国家计量认证要求。530,省计量局正式颁发给分站水质室计量认证合格证书。

1993

13,经宜昌市工商管理局批准,成立“宜昌市水文水资源科技开发公司”,隶属宜昌市水文分站领导,系全民所有制经济性质,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89,接湖北省水文水资源局通知:湖北省宜昌市水文分站更名为湖北省宜昌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新印章于814正式启用。

1994

15,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同意建立渔峡口水文站测验河段及设施保护区。

61,根据清江水电开发公司委托建成的王家渡专用水文站,正式开始观测水位和施测流量。

81,宜昌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电台组网安装工作正式拉开,到822,全市15部电台全部与宜昌中心站实现通话。

1995

52,接湖北省水利厅通知,宜昌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和下属小溪塔水文水资源勘测一队分别获乙级《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资格证书》,下属九个水文测站荣获丙级证书。

1224,宜昌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承担的《宜昌市水资源评价及开发利用》成果验收评审会在武汉召开。通过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该成果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内同期同类工作的领先水平,验收委员会同意验收,并建议该项目在全国推广。

1996

724,宜昌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水质监测室1995年评比结果经水文司审核,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环境监测“优秀分析室”。

914,经过两年辛勤努力,宜昌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完成水文数据库录入工作,经省局全面校对验收合格,为湖北省数据库建设达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做出贡献。

1997

621,根据三峡工程建设需要和规划,陕西营水文站迁至九畹溪流域的杨林桥镇。

71423日,宜昌普降暴雨,清江鱼峡口站716出现本世纪第一位洪水,洪峰流量达15400立方米/秒,仅次于1883年。

1998

317,宏泰水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宜昌市工商管理局批准正式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水文勘测、水文情报预报、水文分析计算与水资源评价、测绘仪器设备等项目。

413,省水文局批复,同意将宜昌市水文水资源勘测一队更名为宜昌市水文水资源勘测队。

72,沮漳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远安站出现建站以来第一位洪水,洪峰水位达105.73,洪峰流量1520立方米/秒。水文工作人员随时向防汛指挥部门提供水雨情报、预报,为市委、市政府防汛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1999

71,省局站网发文答复宜昌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关于百里长渠窑湾站流量实行停测的报告》,同意该站流量停测,采用综合推流,停五年测一年,恢复测流时检测2-3次流量。

123,为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宜昌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制定了《宜昌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行政工作规则》。

2000

110-18日,对渔峡口、桃山、天池口、鸭子口及坝上坝下等13个水质监测断面,开展水质取样和测验工作。至此,清江隔河岩水库水质模型研制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129,省水利厅在武昌召开《高坝洲水文站设计报告》审查会。225,宜昌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成立高坝洲水文站施工工作小组,由省局直接领导。113,高坝洲水文站竣工验收评审会和揭牌仪式在宜都高坝洲水电小区举行。

33,由湖北省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召开的《清江水库水质监测管理支持系统技术大纲》审查会在宜昌举行。该大纲获得与会专家高度评价。

2001

518,国家防汛指挥系统宜昌水情分中心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顺利完成,全部设备从6月开始进入考核。

64,省水利厅水资源处主持召开的《清江梯级水库水质监测管理支持系统》项目验收会在长阳水电局举行,宜昌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为该项目收集了全面、详实的资料数据,为模型的研制打下坚实基础。

1218,市水文局《关于撤销王家渡水文站的通知》:王家渡水文站已经圆满完成观测任务,从200211起停止观测,撤销王家渡水文站。

2002

110,湖北省水利厅发文通知,宜昌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被批准为湖北省第五批乙级《编制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资格证》单位。

411,省局勘测通讯科《关于渔峡口水文站整体迁移的批复》,原则同意将原水布垭工程站、国家一类站渔峡口两站功能合并,设立一处新的控制站,替代原来两站功能。

1015,签定三峡库区和两坝间水情自动测报系统遥测站的土建合同,承担了长江干流两个水位站、天柱山中继站及12个遥测雨量站的合同建设任务。

2003

1125,由三峡开发总公司梯调中心和科技管理部主持的《黄柏河流域水文预报模型》验收会在三峡坝区召开,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预报模型达到了甲级水文预报模型水平。

2004

428-30日,宜昌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第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由局属各部门推选的20名职工代表和14名列席代表参会。

722,《宜昌水文信息网》开通试运行。

2005

528,经宜昌市工商局批准,在东山开发区高新技术创业园以工会为主体组建的“宜昌市长清水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69-15日,中澳项目的八套水文自动采集设备分别安装到晓坪、分水、望家、洋坪、当阳、育溪、江口等八个雨量站。宜昌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共有39个站点基本达到了资料自动采集储存和整理的要求。

911,省防办在高坝洲水文站主持召开“高坝洲水文站在线测流系统”验收会,专家组通过现场察看和认真讨论,作出了高度评价,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投入应用。

2006

14,宜昌水政监察大队召开组建以来的首次会议。

8月,完成了水利部下达的盲样考核任务,10月经省局考核全部合格。初步完成了宜昌地下水监测站网的查勘、上报及《宜昌化工园区水资源规划》报告的修改上报工作。

1222,宜昌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水文信息采集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出台,并从200711起正式实施。

2007

6月,分中心一次性通过国家级计量认证的复查换证评审。

831,黄柏河流域小溪塔站出现1984年以来最大洪水,最高洪水位71.55,最大流量830立方米/秒。

9月,宜昌分中心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家认监委的专项监督检查。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