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湖北堤防历史上第一大案

时间:2012-05-30 10:49  |  来源:省河道局

黄发晖

检索有记录以来湖北堤防案件,称得上史上第一大案的应属发生在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的荆州万城堤即荆江大堤溃决案。

据史料记载,那一年长江发生了历史上少见的大洪水。推算荆江上游宜昌江段洪峰流量达到8.6万立方米每秒,而此时位于荆江下游的汉江也发生洪水,造成下游顶托。在当时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本来就有限的情况下,从沿江围垸漫溃开始,进而出现大堤溃决。农历六月二十日,荆江大堤万城至御路口一带溃口多达22处,汹涌的洪水直冲荆州城,水破西门和水津门,灌入城内。《湖北省水利工作大事记》中有一段话描述了当时的情景:“官廨民房倾圯殆尽,仓库积储漂流一空。水渍丈余,两月方退。兵民淹毙万余。”

原本是“江水泛涨,溃决堤塍”而造成的一场严重自然灾害,何以演变成惊天大案呢?

原来,荆州城是清代重镇。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四十六年(1781年)两次遭受水灾后,“例归民修”的荆江堤防曾借用国库银子七万余两和四万余两进行整修。堤防整修不足十年,再次发生多处溃口,并死亡多人,不得不引起朝庭的重视,乾隆皇帝更是亲自过问。

荆州被淹后,当地官员上报朝庭淹死1300余人。乾隆表示怀疑,认为“外省官员于灾伤向有讳饰,兹报一千三百余,其讳匿不报者,必尚不止此数,想来不下万余……。此灾不对承办及官员从重治罪,又何以儆惩而慰舆情!”于是,选派有着丰富的治水和查办钦案经验的首席军机大臣、大学士阿桂赴荆州调查此案。并在当年七月至次年三月的9个月时间里,先后颁发12道谕旨,要求严查荆江大堤溃决一案。

乾隆皇帝得知荆州府城被淹是“江水泛涨,溃决堤塍”所致,在七月初四的第一道谕旨中就责成湖广总督舒常,追查“所决堤工,系何年何人承修,因何工程不固以致溃决”,并据实参奏。联想到两次整修堤防,疑心很重的乾隆皇帝不等舒常的奏报,3天后又发圣谕,“外省官办工程尚有草率浮冒情弊,何况民修之工”, 疑是承办官员从中偷减,“以致堤塍不能巩固”,要求“严参著赔,以示惩儆。”

阿桂奏报,荆江南岸原有的8路泄洪口,现在惟有虎渡河一处可以泄洪,其余都已堙废。加上荆州府对岸窖金洲因淤沙“日渐宽阔,江流为其所逼,渐次北趋,所谓南长北坍,以致府城濒江堤岸多被冲塌,屡次淹浸,其故或由于此。”阿桂似乎为这次荆江大堤溃口找到了客观原因,回避了人为因素。而乾隆皇帝早已下定决心,要一查到底。他认为,如阿桂所奏,“竟是该处受病已非一朝一夕之故,而地方官之漫不经心已可概见。”要求阿桂“务与舒常酌筹尽善于,……妥为办理。”

在接到舒常的辩奏后,乾隆皇帝更是龙颜大怒,严厉斥责舒常“平日在彼,既不能预行查察,迨降旨询问,尚称此次荆州被淹与窖金洲无涉,实难辞其咎。”下令阿桂严加察查,追究责任。

阿桂在深入调查后,奏报朝庭,有当地一肖姓人氏买下窖金洲沙滩,“种植芦苇,阻遏江流,沙面渐阔,江面愈就窄狭,是以上流壅高,所在溃决”。 乾隆皇帝则饬令阿桂抄查肖氏家产,交刑部按律治罪;同时查清地方官是否得其贿赂,准其私占。并在圣旨中反复强调,“以十年为限,所有现决堤工如在十年以内兴修者,承修之员俱当从重治罪,仍著赔补;其监修之该管道、府及藩司、督抚亦著一并查参,分别议罪著赔。嗣后,并著定限保固十年,如在限内冲溃者,即照此严行参处,以示惩儆。”

就这样,荆江大堤溃口成为一起重大责任事件,上至总督下至县丞,大大小小二十多名官员因此受到惩处。其中湖广总督舒常革职,仍留工所效力赎罪,罚银四万两;前任湖广总督特成额革职查抄家财,捕拿解京,交刑部治罪;在任仅一年的湖北巡抚姜晟革职;前任湖北巡抚李封革职留用赎罪,罚银二万两;湖北藩司陈淮革职留任八年,无过方准开复,罚银二万两;荆宜施道陈世寿、荆州知府俞大猷、前任荆州同知尹衡革职;前任荆州同知陈文纬降二级调用,甘澍赔银六千两,降三级调用;江陵知县雷永清革职并赔银五千两;前任知县孔毓檀、王嘉谟各赔银五千两;江陵县丞王廷梁等杖一百,徒刑三年。

这次大案,也给荆江大堤的建设和管理带来新的契机。一是荆江大堤“例归民修”性质从此得到改变,成为官堤官修的“皇堤”;二是建设与管理有了新的规范,并实行责任追究。朝庭颁布了我国最早的针对具体水利工程的条例——《荆江堤防岁修条例》,其中将岁修保固期由原来的土工一年、石工三年改为一律十年;三是河势控制得到高度重视,在荆江北岸修建了10处矶头,挑杀水势;四是开始重视平垸行洪,清除沙洲上的芦苇,疏通故道,给洪水以出路。这些重大举措,在当今堤防建设和管理中都起到了一定借鉴作用。

1998年长江大水后,国家举国债开展大规模堤防建设,湖北境内长江干流堤防全部列入国家基本建设项目,总投资高达148亿元。对所有参建单位,实行堤防建设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领导干部连锁责任制。在治水理念上,既注重加高培厚长江干堤,防止水对人的伤害,又大力实施平垸行洪工程,防止人对水的伤害,全省先后平退163个民垸,其中双退刨堤117个,有效扩大了行洪断面,增加了蓄洪能力,平退的民垸可增加蓄水量40多亿立方米,接近1954年荆江分蓄洪区分洪蓄水的总量。而在堤防管理方面,在地方各级财政不断加大投入的基础上,中央作出决定,从2011年起,将中西部地区国有公益性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经费列入中央财政,对推动堤防管理上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