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樊口建闸的一波三折

时间:2010-08-18 09:04  |  来源:省堤防局

(黄发晖)位于长江粑铺大堤之上,连接长江与梁子湖,始建于民国十二年(1923年)的樊口民信闸,从动议到开工争论70多年,村民两次筑坝、光绪皇帝7次下圣旨、民众13次举事,均无成效。其建造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在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史上实属罕见。

粑铺大堤史称黄柏山堤,亦称樊口堤。根据史料推断,粑铺大堤始建于明代中叶,明末清初初步完善。由于没有形成保护圈,梁子湖周围和长港两岸依然受长江洪水的威胁。因此,早在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就有樊口建闸的动议;同治元年(1862年),武昌(现鄂州)县知县龙云禀请筑坝,均因利害攸关,朝廷下令不准修建。

光绪二年(1876年)冬和光绪四年春,当地村民两度在樊口筑坝,以阻隔江水,保障农业生产。湖广总监李瀚章坚决反对建闸或筑坝,两次派官兵刨毁大坝,并对带头筑坝者以“判逆”罪论处。

樊口筑坝毁坝之事引起朝中有识之士的关注。光绪皇帝谕令巡阅长江大臣前兵部侍郎彭玉麟前往确查。据当时彭玉麟给皇帝的奏折,彭“改装易服,搭坐民船星夜上驶”,“雇一小划入樊口三里余,即筑堤毁堤兴讼之处”了解水情、相度地势。并奏请皇上,“樊口以内则宜修一石闸……断不可筑土堤,土堤呆板而易于冲决,石闸活动而便于启闭”。光绪皇帝谕令李瀚章修建樊口闸。李瀚章一面答应建闸,一面上奏建闸“五害”反对建闸。于是,朝廷出现了以彭玉麟为首的“建闸派”和以李瀚章为首的“反对派”,并闹得沸沸扬扬,且持续多年。

彭玉麟认为,“欲求滨湖田地之不被水淹,全赖樊口地方之建筑闸坝,无闸则无堵御而田淹,田淹则弱者转于沟壑,强者流而为盗贼;有闸则水有关阑而田熟,田熟则农得倍收之利。”

光绪五年(1879年)七月,当地人范鸣和、崔生甫还就樊口建闸筑坝著有《淡灾蠡述》一书援引古今,条陈利弊,反复论证樊口建闸筑坝之必要。

宣统元年(1909年),湖北官员李仙培到樊口考察,提出《樊口建闸十可说》,国课可升、民生可保、地利可恃、天灾可救、人心可顺、物产可增、厘金可旺、渔业可多、劳费可免、赈抚可除。成为若干年后“建闸派”的又一得力支持者。

李瀚章则提出了建闸“五害”,认为樊口“既泄出湖水,又虑灌入江水,岂能两全……势必此筑彼毁,械斗相寻,巨案迭出”;“樊口为江汉合流以后南岸泄水首区,一经筑塞,则上下堤防皆有岌岌可危之势”;“口门一堵,舟楫皆停,课由何出?实无裨国计”;建闸后湖内淤泥随流下注,壅积口门,数年后闸将沦为平地,不利征兵输饷;樊口建闸,必会带来新滩口、沌口、金口等地效仿,将导致江水建瓴而下,两旁无可停潴、无可宣泄,下游数省之田庐没有保障。

时任翰林院侍讲学士、后曾任湖广总督的张之洞也针对彭、李两人的奏折,提出《樊口建闸私议》。虽名为私议,却不失权威之论。张之洞分析了两人的奏折,并分别给予肯定,同时从荆江九穴十三口的作用,再论及樊口建闸之利弊,从当建与否,再思之“闸必不成”,认为一闸腹背受水,必致冲没;工费过巨,力有不给;即使成之,也将因启闭而仇斗没毁,终无了期。最终成为李瀚章的支持者。也使得樊口建闸成为一句空话。

民国初,鄂城、大冶、武昌(今鄂州)、阳新、蒲圻(今赤壁)、咸宁6县受益人等曾筹资拟筑堤建闸,但或遭反对,或被冲溃而未成功。民国三年(1914年),6县人民又按亩摊捐筹款,并与日本在汉的聚成建筑公司和日本维新营造厂订立合同,修樊口堤、建樊口闸。但一些绅商以外人承包,坐令权利外溢为由激烈反对,迫使日商自动取消合同。

民国十一年(1922年),肖耀南任湖北总督时,对湖北水利、堤防较为重视,遂计划在樊口建闸。当时,辛亥革命元勋之一的吴兆麟将军已辞去军职,转而从事社会实业活动。肖便委任吴兆麟总理建闸事宜。是年冬,樊口闸正式开工建设,到1926年基本建成,并取名“民信闸”。据《粑铺大堤志》载,该闸由德国工程师姚克尔设计,汉口的均益公司承建。为开敞式排水闸,闸桥合一,钢筋混凝土结构,闸高10丈,共3孔,孔宽7米,高14.6米,分为上下两层,最大流量为337立方米每秒;桥面宽10.4米,包括两边人行道各2.2米。为民国时期国内著名涵闸之一。

1938年,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后,溯江而上,国民党军队企图以水代军,阻止日军西进,便于同年10月撤退时在樊口上演“花园口事件”,将民信闸闸门炸毁多处。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水利工程建设。先后于1952年冬和1964年冬两次对民信闸进行改建,对粑铺大堤多次进行整险加固,兴修了一系列水利工程。

1969年7~8月,梁子湖地区连降大雨,樊口站两月降雨量达到1234.3毫米,相当于多年年均降雨量,梁子湖周边20多万亩农田普遍受渍。为根除梁子湖地区水患,1970年7月,在准备修建梁子湖电力排水站的基础上,决定劈山建闸,改建流量为1200立方米每秒的大型排水闸,即樊口大闸。配套建设船闸、公路桥。工程于1972年10月基本完工,总投资1510万元。此外,还在樊口附近先后修建了黄柏山闸、薛家沟闸、沐鹅闸和樊口电排站。这些水利工程和1998年大水后大规模整治的粑铺大堤一道,使樊口及梁子湖地区的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突飞猛进。梁子湖大闸蟹及其系列水产口更是湖北农业经济的一张新名片。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