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业务>调查研究

打赢两场不能输的“战争”

时间:2020-03-07 09:55  |  来源:武汉市水文局

——疫情下的武汉水文备汛难题与破解思考

武汉水文局党委书记 局长 王沫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准备的重要时期。水利部2月28日召开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通报了今年汛期气候状态总体偏差,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有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各项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备汛的号角已经吹响,水文作为水旱灾害防御的“吹哨人”,必须闻令而行、听令出征!这意味着我们将在两条线作战:一条线是正在进行的防疫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另一条线则是备汛战,这是防汛的序曲和前奏,是否扎实备汛对防汛的重要性不言自明。这两场大战不期而遇叠加在一起,如同在经历一盆冷水后,又遇发烧,正如信仰总是在作为中的信仰一样,关键是我们要寻找到行动的方向,备汛工作有其自身的规律,要从人员能力提升、制度完善、设施设备运维检修、水文测报安全等方面,加快备战,确保水雨情测得到、报得出、报得及时。这两场仗,都人命关天,不得不打,是不能输掉的战争,没有退路,必须战而胜之。

哲学上讲,事物发展总是呈螺旋式上升,我们既要看到矛盾斗争激烈的一面,又要看到矛盾转向好的一面,从而作出科学的判断与决策。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英明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全力打好防疫战、阻击战、人民战争,当前的疫情总体向好,武汉“四类人员”集中收治“清零”,接触传染的概率在变小。汛期开始由南向北推进,给我们一段时间喘息。理想状态下,三月份疫情尽早结束,旋即放开手脚备汛,一场场打相对轻松。但这种想法具有片面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疫情国内得到控制,但国外已经爆发,成燎原之势,病毒的代际适应性决定了极有可能与人类长期并存。因此,必须丢掉幻想,不等不靠投入到备汛工作中去,学会在战场环境中工作,去经风雨、壮筋骨、炼才干,发扬“团结、求实、奉献、进取”的水文行业精神,硬核应对两场遭遇战,倒逼我们加强预警预报体系建设,树立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做到平战结合,防患于未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今年可能的流域性大洪水,备汛工作不能侥幸应对,必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临战状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把备汛工作当作练兵场,在兵棋推演中增强实战能力。当前疫情仍处在胶着对擂状态,这是客观大前提,既不能把疫情破坏性无限夸大,人在疫情面前消极无为,又不能忽视疫情对备汛工作的影响,否则是一叶障目,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一方面,受交通管制限制,备汛需要“动人动车”的工作都停了下来。另一方面,部分测站、业务科室精干人员休假在汉外回不来,专业队伍不足而捉襟见肘。据此,我们就被困难吓倒了吗?我们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发挥体系支撑、信息致胜、人民战争,就一定有办法破解难题。

首先,要统一思想。人心齐,泰山移。每年备汛工作是水文的重头戏,不仅体现水文的基础服务能力,也是对水文职工的大练兵、大考验。现在有几种思想要不得:有的认为等疫情过了,再备汛不迟;有的认为年年备汛,不一定就遇上大洪水;现在不让动人动车,只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有的认为在家呆着多陪家人孩子,哪管洪水滔天。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些都是不担当、不作为的思想表现,存在懒汉思想、侥幸心理、享乐主义,与当前防汛备汛的严峻形势背道而驰,危害极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防疫、备汛一起抓,全员全装全实战,要看到汛情不等人,只有扎实备汛,才能平时多练兵,战时少流血,要把困难想得更大些,堵思想之堤,防麻痹松劲,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其次,要破解难题。既为,则不分白天黑夜,前方后方,领导要靠前指挥,一级对一级负责,做到排兵布阵,掌控战争局势。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必须根据“敌情”的变化制定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要以谋胜,思路决定出路。在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的前提下,要未雨绸缪,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及时调整备汛方案,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要求每天准时准点严格按照测站任务书完成测验任务,优先做好图表方案修订、仪器检校维护、安全生产制度学习以及新仪器新设备使用,适时开展高洪应急演练,遥测设备运维等外业工作。

要以奇胜,做到善出奇兵。针对备汛人手不足,启动下全员动员,除下沉社区、保运转人员外,所有能参与备汛工作的同志,领导率先,骨干带头,即时就近就地到岗参战,充实到一线测站工作,把测站当社区,把社区当战区,既防疫又参与备汛工作,做到两加强、两不误。汉外人员尤其是测站人员,尽快提出返汉申请,办理返汉手续,顺利参加备汛。

要以巧胜,发挥信息威力。在当前特殊的情况下,要充分依托在线测报设施,收集水雨情信息,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预测预报。抓紧修订高洪水位预警方案、测验达标方案。加快中小河流预警预报软件开发运用,扩大流域内上下游站网水雨情收集范围,努力延长洪水预报时间。加强人员网上业务培训,提高水雨情趋势分析和预报预警能力,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平。

要以拙胜,扎实开展巡检维护。以测站为基本单元,按照属地站网管理原则,以最笨拙、最踏实的办法,依托在站的职工就地开展相关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要同时加强对在线监测设施的信息通畅率排查,有条件的及时修复,暂时没有条件的要做好台账。对重要水文报汛站点,要加快排除故障,确保报汛数据传输准确,特别要加强山洪灾害预报精度,严防“黑天鹅”事件。

再次,要抓住关键环节。疫情下的备汛工作,重在预防,要在备战,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要将防疫与备汛工作统筹起来抓。一是全力以赴“防”。针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坚持生命至上,始终把职工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做到动员部署到位、广泛宣传到位、防护措施到位、严格管控到位,确保职工不感染、备汛不中断。二是系统全面“备”。要建立防疫备汛领导专班,做到各司其职、分级管理,形成行政、技术、岗位和值班工作责任制。要加强报汛设施的全面维护保养,加强备品备件的采购贮备。加强汛前检查,主要看水文观测场、水文观测平台、流量测量设施、水文测验仪器和遥测设备是否正常使用。三是高质高效“演”。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充实应急分队人员,加强高洪水位的监测演练、预报演练和断网断电情况下的通信演练,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测大洪准备,确保一旦有战,游刃有余。

第四,要注重宣传鼓劲。宣传是党的喉舌,是冲锋的号角,照亮前进的路。在战“疫”中心的武汉开展备汛工作,更要抓好宣传引导,鼓舞士气。一是聚焦英雄群体宣传。武汉是英雄之城,流淌着红色血液。在这座城市,广大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在抗疫中昼夜奋战,与抢救生命赛跑,他们犹如暴风雨,顶风逆行,令人敬佩,使空气清洁。二是关注身边事迹宣传。武汉水文局在抗疫中,全局有41名党员,33名下沉社区,在汉有20名党员进社区,有4名突击队员始终战斗在距汉口华南海鲜城800米附近的新华园社区,全局干部职工至今保持着新型冠状病毒“零感染”。三是吸起丰富的精神营养。通过组织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九八抗洪精神,向榜样看齐,向时代致敬,内化为抗疫、备汛的不竭动力。

好的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两场不能输的战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