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业务>调查研究

阳新县防汛安全体系建设和实践

时间:2019-09-23 09:40  |  来源: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

(郑传东)阳新县素有“水袋子”之称,防汛任务十分艰巨。对于防汛保安工作,阳新县各级政府和部门均高度重视。每到汛期,全县以长江、富河、水库、湖泊、山洪沟、枢纽闸站、山塘为防汛重点,全面部署防汛工作,落实责任,层层发动,做到防汛安全万无一失。在不断积累经验和完善体系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构建了以责任制为核心并具有地方特色的防汛安全体系,为阳新县防汛工作保驾护航。

一、防汛安全风险分析

阳新县国土面积2780平方公里,辖22个镇场区,总人口109万人,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30.68亿元,为湖北省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全县年均降雨量大,水资源总量大,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社会经济发展落后,客观上奠定了全县防汛保安工作的严峻性和艰巨性。

(一)丰沛的水资源造就了严峻的防汛安全形势

阳新县属北亚热带气候区,年均气温16.8℃,无霜期263天。年均日照时数1897.1时,日照率44%。年均降雨日147个,年均降雨量1389.6mm,丰水期年份汛期降雨量可到达2000mm以上,比如1973年中西港站记录最大降水量达2650.3mm。4-8月平均降雨量大约占全年的70%,雨量多,强度大,常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

全县总集水面积6771.4km2,其中客水面积3991.4km2。全县地表水资源量20.35亿km3,地下水资源量5.124亿km3,地表地下重复水量5.004亿km3,故自产水资源量为20.47亿km3,加上客水资源的21.38亿km3(不含长江),阳新县的水资源总量为41.85亿km3。集水面积之大,水资源总量之巨,均位居全省前列,这是阳新频繁面临洪涝灾害威胁的最巨大的客观存在。

长江自黄石市西塞山区河口镇进入县境,流经韦源口镇、黄颡口镇、半壁山农场、富池镇,至富池上巢湖天马岭流入江西瑞昌市,境内流程45.4km。长江沿境而过,直接威胁着沿江4个乡镇、场;同时,来自长江的洪水直接将阳新县与长江沿线城市的防洪任务紧密联系起来,骤然增加了阳新的防汛工作压力。

全县大小河港365条,按河流长度5km以上计算,境内河流总长度985.5km。境内水系按流域面积的大小划分主要有:富水、大冶湖、海口湖、袁广湖、菖湖、上巢湖等6大水系,其中富水水系流域面积5310平方千米,干流长196千米,河道总落差613米,流域内5公里以上支流有130条,其中一级支流30条,二级支流52条。境内河流众多,山洪频发,沿线村庄分布较多,过往车辆和行人往来密切,每年汛期暴发的山洪直接威胁着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境内有大小湖泊250处,总面积349.32平方千米;有大中小型水库145座,总库容24.7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有富水水库、王英水库2座,中型水库有蔡贤水库、青山水库、罗北口水库3座,大中型闸站有宝塔湖、富池、海口、网湖等4个闸站;有大小山塘1600多个,不少山塘是村民因农田灌溉需要挖建的,由于挖建时间久远,而且大多区位较高,山塘下方有村庄和良田广布,直接成了汛期安全隐患。遍布境内各个角落的湖泊、水库、山塘等水利设施,严重存在坝体单薄、高程低矮、渗漏崩岸等安全隐患,直接造成每年防汛任务繁重、压力倍增。

(二)汛期暴雨危害大

阳新属于湖北暴雨多发区。依据湖北省17个气象站1959~2008年逐日降水资料,采用克里格插值法、线性趋势、累计距平等方法分析湖北省暴雨的空间分布规律和时间演变特征,结果显示:鄂东南地区属于湖北省典型的暴雨高值高频中心之一;而且大暴雨高频区、特大暴雨多发区和暴雨极大值区高频率也覆盖鄂东地区。阳新县地处鄂东南腹地,是暴雨高值高频中心的核心地带。

暴雨发生时,几乎100%的致灾性。盛夏季节是局地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性天气多发期,连续强降雨引发的河湖水暴涨、山区“坨子雨”引发的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严重威胁防汛安全。1998年特大洪水历历在目:从当年6月至9月的100多天的汛期中,阳新长江段共经历了8次洪峰,长江、富河水位超过警戒水位运行80天,超过相应段高水位的天数达26天之久,比1954年还多5天;危急时刻为保长江大堤,保富水水库,保阳新县城安全,阳新县委、县政府从大局出发,扒开了海口大堤分洪段,炸开了牧羊湖堤,20000多亩耕地被洪水吞噬,15000灾民离开家园;又炸开了网湖堤来分洪,滔滔富河水涌入养殖区,湖内近8万亩水产品和农作物顿时成了一片汪洋。再以王英镇2015年遭受的洪涝灾害损失为例,自4月初以来,连日暴雨致王英镇多处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经统计,该镇125间房屋受损,倒塌15间,涉及44户居民157人;山体滑坡51处;水毁道路17处,涵洞、桥梁毁坏15处;水库、山塘、沟渠等水利设施共计出现22处险情,其中9个山塘渗水,6个水库出现裂缝,5处泄洪道阻塞,1处小山塘堤坝被冲毁,1处电站塘被冲垮。农作物受灾面积2320亩,油菜绝收995亩。

二、防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针对这一艰巨的任务,阳新县防汛主管部门逐一研究了各区域防汛度汛安全措施方案,找准防汛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采取风险防控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阳新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包保负责制。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和负责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干部,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深入防汛抗旱工作第一线,精心组织指挥,认真履行职责。

作为县级防汛抗旱具体办事机构,阳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在每年3月初即开始开展汛前检查工作和县级防汛大会筹备工作,并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防汛抗旱准备工作。阳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一般自每年3月15日起,分6-8个组,由县水利和湖泊局党组班子带队对各乡镇区域内的河流、湖泊、水库、山塘、在建水利工程进行扫网式排查防汛(水旱灾害)安全隐患,并与3月25日前汇总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上报县阳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作为县级防汛大会重要议题进行部署。各乡镇成立相应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开展乡镇村级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要提前制订防汛抗旱工作预案,全面开展汛前检查,查找存在的防汛安全隐患问题,并及时予以妥当处置,不给防汛工作留隐患,坚决防止因失职渎职或组织不力对防汛抗旱工作造成损害。

2.加强防汛节点管理工作。每年汛期,阳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历来高度重视防汛安全的时间节点管理工作,要求每年3月15日启动部署当年防汛工作、410日前完成汛前检查工作和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成立工作、4月15日准时或提前召开县级防汛大会,临阵以待,高度重视防汛保安工作、5月初开展主汛期防汛检查和大堤大坝的除草除杂工作并对富河和大中型水库等重要防汛对象的水位情况开展每日一报工作、一旦进行警戒水位立即启动防汛级应急相应工作,严阵以待,反复组织拉网式巡查危险隐患点、日夜坚守大堤大坝,确保平安。5月-9月实时开展防汛会商工作,研判当前全县雨情、水情、工情情况和防汛保安落实措施,绷紧各级防汛工作人员思想的弦子,丝毫不能放松和麻痹。

3.结合地方实际组建分指挥部。阳新境内最大的河流为富河,富水水系流域面积5310平方千米,干流长196千米,是长江一级重要支流,从西至东贯穿整个县境,是全县防汛隐患发生的集中区域带。因此,阳新县结合本地实情,除开成立县防汛总指挥部以外,还实时成立了海口江堤、富池江堤、富河下游、兴国城区、富河中游、青山水库、工业尾矿库和地质灾害、罗北口水库等八大防汛分指挥部。各分指挥部成立后,由县领导担任指挥长、县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分副指挥长、并配备经验丰富和技术精湛的专家担任技术负责人,对各管辖区及时召开防汛动员大会、积极开展防汛值守、检查、巡查、会商和迅速处置等各项工作,确保各区域防汛安全万无一失。

4.切实履行防汛职责。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将防汛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各镇、各村、落实到人,明确职责,健全完善防汛责任体系,推动责任传导全覆盖、无死角。各镇(场、区)主要领导亲临防汛一线,现场指导排解问题,将防汛工作做细致、做完善,确保通讯、交通、电力、信息畅通,确保防汛物资落实到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加强防汛知识培训和演练,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加强防汛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严禁贪污、挪用、私分、侵占防汛救灾经费和物资,确保专款专物专用。严格执行江、河、湖、库调度及防洪、排涝方案,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决不允许各行其是。坚持工程隐患早治理、预案落实早到位、暴雨预警广传播、综合保障高标准,加大隐患排查,对全县河道、堤防、水库、在建水利工程等防洪排涝工程设施进行排查,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并跟踪督查,做到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隐患,确保防汛工作有备无患。

5.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服从防指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坚决执行防汛命令,坚决完成防汛任务,确保政令通畅。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严禁出现脱岗、漏岗或迟报、漏报、瞒报、虚报灾情等失职渎职行为,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纪律监督,按照《湖北省行政问责办法》,对于防汛抗旱中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严格实行责任追究,迅速查实,严肃处理,公开通报。既要处理直接责任人,还要追究领导责任。对于触犯刑律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要以严明的纪律保证防汛抗灾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防汛安全管理成效

阳新县防汛保安工作通过以建立制度和严明责任职责为核心,落实各级各部门和八大防汛分指挥部机构防汛工作要求,坚持时间节点管理和责任分工,防汛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形成了优良的防汛工作传统。在国家防汛抗旱工作总要求的指导下,阳新县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形成了高度重视防汛保安工作的优良传统。每年的汛前、汛中、汛后,各级领导干部都至始至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带头讲规矩、守纪律,亲临防汛一线,现场指导排解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民生问题,让广大干部感到亲切和温暖,并充满动力和干劲。

2.筑牢了强有力的防汛制度防火墙。阳新县通过每年组织召开县级、镇级防汛工作干部动员大会,确保了防汛思想认识到位、克服了麻痹和侥幸心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防汛演练工作制度,及时编制和审批防汛预案、备足防汛物资,严格开展汛前、汛中、汛后检查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全局一盘棋的防汛工作局面,尽忠职守,坚决维护全县范围内的防汛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

3.打造了高素质的防汛干部队伍。通过每年各级各部门的防汛动员干部大会,提高了干部防汛工作的思想政治站位;通过组织方式多样的防汛知识培训工作,增加了干部队伍的防汛知识储备工作;通过在河流、水库等地方实施实地演练工作,加强了干部队伍和民兵队伍的防汛战斗力,确保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通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将防汛纪律牢牢刻在干部心中,培养了干部尽忠职守的好品质。

4.提高了县境内的防汛保安能力。自战胜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以来,阳新县高度重视防汛保安工作,大力开展防汛补短板项目建设工作。截止2018年底,已完成长江干堤和富河堤防加固80余公里、中小河流治理60余公里、大中型泵站(500KW以上)更新改造29座、整险加固中小型病险水库124座、山洪沟治理近30km,病险头顶塘整治63座,累计投资近30亿元,大大提升了境内长江、富河、中小河流、山塘、涵闸、泵站等水利设施防洪排涝能力,为取得防汛期间江河湖库安澜、没有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未垮一库一坝的防汛减灾总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许莉莉,蔡道明,吴宜进.  1959~2008年湖北省暴雨的气候变化特征[J] 《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2011(9):1143-1148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