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湖北日报】300亿立方米!引江济汉工程8年引水250个东湖

时间:2023-04-28 10:35  |  来源:湖北日报
截至4月27日,引江济汉工程累计引水量突破300亿立方米,相当于从长江往汉江引水250个东湖,汉江下游7个人口密集的城区和6个灌区直接受益,惠及645万亩耕地和889万人口,成为名副其实的供水“生命线”。

引江济汉工程出水闸,长江水这里汇入汉江

引江济汉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之一,也是“荆楚安澜”现代水网调水骨干工程。工程自2014年9月建成通水,主要任务是从长江上荆江河段附近引水至汉江兴隆河段,改善汉江兴隆以下河段(含东荆河)生态、灌溉、供水和航运用水条件。工程设计年调水量30.8亿立方米,其中补汉江水量25.2亿立方米,补长湖、东荆河水量5.6亿立方米。

引江济汉工程穿越江汉平原腹地

引江济汉工程进水口,长江从这里分流进渠道

抗旱保灌施妙手

今年以来,为保障长湖周边及东荆河流域生产用水需求,工程3次启用泵站引水,目前累计引水1.33亿立方米。

2022年,我省遭遇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综合最强高温和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旱情,历时夏秋冬三季,从7月7日出梅至11月16日,引江济汉工程共计调水21.43亿立方米,其中向汉江补水15.17亿立方米,向长湖、东荆河等补水5.8亿立方米,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旱情带来的影响。

一条长渠连起长汉江,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助力江汉平原抗伏旱,分别引水14.6亿立方米、9.41亿立方米、18.23亿立方米助力抗旱,500万亩农田、百万群众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在工程尚未完全建成的情况下,克服进水节制闸闸门启闭设备未达到设计运行工况等诸多困难,提前49天实施应急调水,向汉江下游补水2.01亿立方米,解了汉江中下游燃眉之急,受到省政府通令嘉奖。

生态补水护河湖

2018年、2019年、2021年春节期间,引江济汉工程分别应急调水4.58亿立方米和两次超1亿立方米,保证了汉江中下游生态和供水安全。极大改变了荆州古城护城河水质,目前累计向其补水46091万立方米,一池活水穿城而过,改写了护城河水质劣Ⅴ类的历史。

防洪排涝显神威

助力长湖战胜2016年的98+特大洪水,在长湖水位超过保证水位0.45米的紧急关头,通过引江济汉渠道将洪水撇向汉江,累计撇洪1.1亿立方米,相当于降低长湖洪水位约0.4米;2020年夏,助力长湖战胜历史罕见汛情,面对比2016年的历史最高水位高出0.11米、随时可能分洪的严峻形势,在省水利厅的指挥下,通过联合调度,运用引江济汉工程为长湖撇洪4343.73万立方米,从根本上解除了长湖随时可能破堤分洪的危局。

黄金水道航运忙

引江济汉工程设计航运能力为1000吨级,全线人工开挖,且通过入水口的电排站、防洪闸等系统控制,即使是枯水季节,仍可畅通无阻。新航道不仅缩短船舶绕道武汉的水运里程680公里,还形成一条长810公里的千吨级高等级航道圈。北方的煤炭经铁路运至襄阳后,可以通过汉江,经引江济汉工程,转运至长江沿线地区,成为“北煤南运”的重要通道。截至目前,累计通航船舶54292艘次,船舶总吨4225万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艾红霞、通讯员朱树娥、金秋)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