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湖北日报】灌溉面积过半! 全省133处大中型灌区开展春灌

时间:2023-04-14 09:04  |  来源:湖北日报

灌溉面积过半! 全省133处大中型灌区开展春灌

已灌溉农田1360万亩 水库塘堰蓄水可保用水需求


京山市钱场镇早稻轮作集中育秧基地工人正在浇水育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艾红霞 通讯员 张贤 摄)


时下春灌春耕忙,全省水利部门开足马力,高效供水保障农业生产。 (视界网 杨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窦亦然 刘正军 实习生 彭献泽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农谚说“清明前后,种瓜点豆。”

眼下,正是春耕备灌重要时节。春灌对春播作物的正常生长和越冬作物的及时返青有着重要作用,也是夏粮丰收的重要保障。据统计,全省534处灌区计划春灌用水约31亿立方米,计划灌溉农田面积2200万亩。

去年湖北遭受大旱,今年春灌用水需求能否得到满足?各地如何抢抓农时,做好春灌用水工作,为夏粮丰收打牢水利基础?

应灌尽灌

133处大中型灌区开灌

4月6日10时,位于京山市的吴岭水库西干渠开闸放水,随着闸门缓缓升起,水流涌进渠道,一路向前直奔灌区,拉开吴岭水库今年春灌供水序幕。

吴岭水库灌区范围包括京山市的钱场、雁门口和天门市的九真、石河共4个乡镇37个村,设计灌溉面积14.6万亩,灌区是以水稻为主的粮产区,水稻种植比例高达75%。

省吴岭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介绍,为确保灌区早稻秧苗满栽满插,在开灌前加强人员、机械配备力量,解决灌溉中的梗阻问题,同时积极对接渠道沿线村镇,准确掌握春灌面积,合理制定供水计划,协调村组联合对支渠清淤除障,做好接水准备工作。

地处四湖流域的潜江,承担着我省保粮食安全和特色水产供应的重要责任。近年来,该市大力扶持和推广“虾稻共作”,农业灌溉供水时间节点明显提前,潜江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田志力介绍,今年春灌从1月份开始,截至目前总引水量约3亿立方米,灌溉面积110万亩,其中85万亩为虾稻田。

春光明媚,走进老河口市袁冲乡孟桥川村,一片500多亩的麦田里,农户正在田间查看小麦长势。

今年1至3月,老河口市降水量只有37.3毫米,同比减少五成以上,“当时小麦进入拔节孕穗期,急需‘一喷三防’”,袁冲乡农业水利服务中心主任申义国介绍,幸亏引丹灌区一干渠送来水源,保证小麦生长用水。

引丹灌区总干渠长68公里,6条干渠长254.2公里,是国家大型灌区,也是襄阳最大的灌区,肩负着老河口市、襄州区、樊城区、高新区、襄北农场等共计210万亩农田灌溉以及灌区内132万人、180万头大型牲畜饮水安全任务。

引丹工程管理局工程科科长韩俊生介绍,为不误农时,保障灌区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特别是小麦、油菜春灌用水,自2月8日起,引丹工程管理局筹资800余万元对灌区工程进行维修养护,加班加点日夜奋战,于3月15日提前通水,及时向灌区沿线水库、堰塘、沟渠补水。截至目前,春耕供水3000多万立方米,灌溉面积50余万亩。

灌区是农业生产的基础保障工程,是我省粮食丰收背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省水利厅农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冬今春,全省各大中型灌区正抢抓水利建设有利时机,通过提前疏通整修渠道及建筑物、合理调配用水,为农业生产提供灌溉用水保障,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33处大中型灌区已经开灌,已累计供水约7.02亿立方米,累计灌溉农田面积1360万亩,主要集中在荆州、孝感、黄冈、仙桃、潜江、天门等地。

引水提水

强化调度送“增产水”

北尖泵站是石首市位于藕池河最上游的提灌泵站,为垸内20000多亩农田和4200多亩虾稻田提供水源。

南口镇南尖上村村民管富祥养殖了230多亩的小龙虾,约7天左右需要往田里补一次水,今年开春以来,雨水一直很少,需要用水时和当地水管站沟通后,北尖泵站会将藕池河水源源不断提到农田,“喝到‘增产水’,我们也吃下定心丸。”

去年入秋以来,长江和藕池河一直处于低水位,为了保证今年春耕备耕不受影响,石首市水利部门积极组织有条件的泵站引水保春灌,先后有桃花山、东升、南口、久合垸、小河口等9个乡镇启动沿长江、沿藕池河泵站提水入垸,从一月底至今,累计提灌引水1230万立方米,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公安县荆江灌区,虾稻共作模式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虾稻共作面积逐年增加,用水时间提前至每年2至3月份,春灌用水量明显增加。

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季基本无有效降雨,水源较同期严重不足,进入2月份以来,公安县水利主管部门主动对接各乡镇水利管理所,了解种植结构及用水需求,及时启动二圣寺、黄水套等灌溉泵站,累计抽水7200万立方米,累计灌溉农田41.14万亩,为灌区内虾稻田灌溉和生态用水提供补给水,此外,公安县灌区服务中心还对全县河流渠道进行巡查巡视,拆除违建土坝、围堰,疏挖淤塞渠道,保障供水安全。

仙桃是全国粮油生产大市,去年小麦、油菜等在田作物127万亩,今年预计播种水稻96万亩、蔬菜51.5万亩。

今年以来,汉江下游水位长期处于较低水位,外江主要进水涵闸基本断流,从1月10日开始,仙桃开启徐鸳泵站、北坝连续提水,截至目前,累计提水11879万立方米,确保在田农作物用水需求。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开启22座沿江涵闸、478处泵站引水提水,调度480座水库、59个湖泊放水配水,累计调水11.6亿立方米。其中,调度引江济汉工程开启泵站向长湖、东荆河以及汉江补水8238万立方米,调度鄂北工程向襄阳、随州、孝感引水8753万立方米,保障春耕生产。

蓄水保水

春灌用水有保障

根据长江委会商研判,今年汛期(4月至10月),长江流域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旱重于涝;主汛期(6月至8月)长江流域降水偏少,其中,长江上游基本正常,中下游偏少,应警惕防范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以北地区可能发生干旱灾害。

汛期临近,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全省持续利用雨洪资源储备抗旱水源,在降雨和来水连续多月持续偏少的情况下,当前全省库塘仍有水可调、有水可用,

“3日5时,水库水位50.05米起涨,截至6日8时,水库水位51.53米,相应蓄水5.981亿立方米。”省富水水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凯介绍。

富水水库位于通山县、阳新县境内,今年首场强降雨导致水库水位明显上升,省富水局统筹做好抗旱和局地强降雨防范工作,抢抓时机蓄水1.2亿立方米。

王英水库距离富水水库一小时车程,在此轮强降雨过程中,省王英水库管理局充分利用雨洪资源,通过阳武干渠30公里的渠道向周边水库及塘堰输水500万立方米,同时主动对接王英灌区各乡镇和水利部门,号召灌区乡镇和各村组做好节水工作,抓住降雨有利时机,蓄满灌区内的堰塘,确保春灌用水有保障。

这场强降雨,同样让黄冈市的水库“喝”饱水。

“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及城乡内涝防御的同时,抢抓降水机遇蓄水保水。”黄冈市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5日,全市水库总蓄水18.57亿立方米,较降雨前增加蓄水1.05亿立方米,增幅达到6%,是今年以来增加蓄水最多的一次。

多收少收在于肥,有收无收在于水,去年抗旱期间,全省水库累计提供抗旱用水59.3亿立方米,为粮食丰收提供坚强支撑,但从去年出梅以来,雨水偏少,水库水量一直处于低位。

4月2日至4日,我省出现今年以来首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省水利厅指导各地确保防洪安全同时,抢抓时机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做好蓄水保水。

截至4日18时,全省水库总蓄水量105.62亿立方米,较3月15日增加7.1亿立方米,但较多年同期仍偏少8%,较去年同期偏少24%,此外,全省湖泊蓄水39.94亿立方米,较本轮降雨前增加1.75亿立方米;全省塘堰总蓄水量15.6亿立方米,较本轮降雨前增加5120万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偏少7%,水库、塘堰蓄水可充分保障当前春灌用水需求。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