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湖北新闻】倒计时1个月 湖北防汛工作进入“迎战”状态

时间:2023-04-03 11:48  |  来源:湖北新闻

还有一个月,长江流域就将进入汛期。湖北省水利部门加快一批水利工程建设和修复,抓紧防汛备汛。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长江荆江段一直是湖北防汛的重点。在荆州江陵长江大堤上,已经运行了60多年的观音寺闸出现42毫米的裂缝,容易渗水漏水。为彻底解决这个隐患,水利部门在大堤上挖开了一段200米的明口,进行拆除重建。眼下,观音寺闸穿堤工程已经完成,100多名工人日夜兼程,恢复大堤。

荆州江陵县荆江大堤观音寺闸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孙礼国:“五一之前我们要抢抓工期,把荆江大堤恢复至原有高程,闸门也要下闸门挡水,确保长江干堤起到防洪的效果。”

目前,全省26处河道堤防和3处水库大坝明口工程正在恢复,预计四月底前全部完工。与此同时,83处水毁工程、12处长江汉江干流堤防崩岸也正加紧修复。在长江咸宁嘉鱼邱家湾险段,一艘货船正在向江中抛洒石块。堤防处于迎流顶冲的位置,历史上多次发生崩岸险情。

咸宁嘉鱼县河道管理局局长赵琨:“今天,在现场进行的是整个工程最后的抛石固脚作业,目的就是给堤岸坡脚穿上一层石质盔甲,有效抵御江水的冲刷,通过压载稳定坡脚,抛投石方5000多方,预计一周内全部完成。”

水库是防蓄洪的另一个关键。湖北有6000多座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其中一部分已经存在病险。眼下,全省8座大中型水库和一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加速进行。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梅店水库,是武汉一座大型水库,已经运行50多年。为解决坝体渗漏等问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从去年开始启动,目前已接近尾声。工程完工后,水库可增加蓄水1500万方,相当于7500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

武汉梅院泥水库管理处工程管理科科长吴学斌:“每铺设30厘米的土层,要进行8遍碾压,确保大坝达到设计要求的防渗指标,确保在4月30日之前完工。”

全方位防风险、补短板,全省水利部门还对5800余处水文监测站点、1.3万多处山洪预警设施实施全覆盖检查维护。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程德明 宋杰 江陵台 黄洋 嘉鱼台 陈铮 黄陂台 责任编辑 解清)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