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湖北日报】强化流域综合治理 守牢流域安全底线

时间:2022-09-13 09:38  |  来源:湖北日报

强化流域综合治理 守牢流域安全底线

□ 焦泰文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决守住流域安全底线”,并将其置于坚决守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之首。这充分体现了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重要论述精神的政治自觉,也是切合湖北风险防范实际的科学路径,更是保障湖北建设先行区、实现安全发展的关键之举。湖北地处长江中游,位居“承上启下”的核心腹地,深受亚热带季风气候和盆状地形影响,“向心”式流域水系特征决定流域安全是影响发展全局的重大因素之一。因此,建设先行区必须强化流域综合治理,守牢流域安全底线。

坚持流域治理的根本遵循

流域性是江河湖泊最根本、最鲜明的特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蕴含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要完善流域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谋划推动的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大计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持续以流域为单元整体规划布局的。这些重要论述和战略布局为我们做好流域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河湖大省的湖北,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治水是系统工程、生态工程,更是可持续发展工程。治理好“三江”(长江、汉江、清江)“五湖”(长湖、洪湖、斧头湖、梁子湖、汈汊湖)以及数以千计的江河湖库,必须强化流域综合治理理念。唯有立足于流域的系统性、河湖的规律性,正确处理系统与要素、要素与要素、结构与层次、系统与环境的关系,才能有效提升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新时代的湖北治水必须从流域性这个江河湖泊最根本、最鲜明的特性出发,以流域为单元,用系统思维统筹水的全要素治理,强化流域全生命周期治理,通过流域治理打造幸福河湖。

认清流域治理的时代内涵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我们要坚持统筹谋划、长短结合,系统协同、重点突破,着力推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这既是湖北现实发展的迫切需求,更是省委基于湖北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为全省水资源开发利用、流域治理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必须深刻理解流域治理的时代内涵。一是先导性。水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敏感性要素,治水事业的发展直接决定先行区发展的质量;水治理的根本在流域治理,区域发展,流域先行;流域强则区域强,流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区、主要战场;唯有把流域治理强大起来,水资源才能转化为促进先行区建设的优质资源。二是安全性。这是经济社会对流域的最根本、可持续提升的需求。要立足确保江河安澜,加强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提高流域区域水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要强化系统治理、治山理水,优化河湖统一调度,提高水生态风险防范能力;要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加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力度,提高流域粮食安全、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三是生态性。着力建设生态友好型流域,充分发挥流域自我修复能力,不断满足人民对优美河湖生态环境的需求。四是文化性。结合流域区域特色,紧扣母亲河湖修复,挖掘文化底蕴,强化流域水文化建设。着力建设好国家长江文化主题公园,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水利遗产。五是智慧性。强化科技创新,充分利用现代治水管水技术进行流域系统治理;加强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提升河湖智慧管理能力。六是共享性。立足共建共享,开展以流域为单元的美好环境与共同生活共同缔造,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和谐流域。

明确流域治理的重大任务

系统规划和实施是湖北流域治理的基本要领,流域治理的核心要义是系统规划和实施一系列协同治理措施。水的问题,表象在江河湖库,根子在流域的资源人口禀赋和经济社会建设,治水关键在治流域。要强化省级统筹,将全省划分为长江、汉江、清江3个一级流域和16个二级流域片区,确定流域综合治理的“底图单元”。编制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统筹水安全设施建设与农业灌溉水利建设,统筹水资源利用和产业布局、城镇建设,统筹水环境保护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推动四化同步发展。科学谋划建设“荆楚安澜”现代水网,加快推进“引江补汉”工程,加强江河湖库堤防建设,优化调整蓄滞洪区布局,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补齐城市防洪排涝等短板,守住水安全底线。强化治山理水,以神农架、大别山、幕阜山以及大洪山等为重点,严格保护流域水源地。系统规划并实施流域治理,要以流域综合规划为遵循,细化深化实化有关要求,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流域专业规划体系。完善流域防洪规划,系统部署流域内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建设,统筹安排洪水出路。立足流域水资源时空分布,精准把握水资源长远供求趋势,完善流域水资源规划,增强流域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战略储备能力。要彰显流域规划的权威性。规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建立健全流域规划实施责任制,完善流域规划相关指标监测、统计、评估、考核制度,强化结果运用,确保流域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严格涉河湖事项管理,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流域规划要求的,不予许可。

推动流域治理项目落地生根

重点工程建设是湖北流域治理的大动脉主筋骨。流域治理的核心是要让流域内的水流起来,让整个流域因为水的安澜、充沛、洁净而更安全、更发达、更健康,因为水的治理而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水畅其流的关键是水网工程持续推进。党中央作出建设国家、省、市、县四级水网的决策部署,这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湖北江河湖库星罗棋布,一湖一库能力有限,联通成网威力巨大,要全力谋划“荆楚安澜”现代水网建设,既要站位高,又要抓落实、找准切入点,以战略眼光谋划一批符合本地实际、确有必要的工程项目。湖北已列入全国省域现代水网先导区第一批试点省份,要以此为契机,强力推进,力争到2035年,在全省建成一张“三江多支贯通,百库千湖联调”、实体工程与数字工程两极融合的现代水网,实现防洪排涝减灾、水资源统筹调配、水生态保护修复等“三大功能”,完成筑牢防洪排涝网、织密水资源配置网、打造生态水网、建设数字孪生水网等“四项任务”,开展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安全清洁饮用水保障、供水能力提升、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网运管水平提升等“五大行动”,建设涵盖18个大类、囊括N个工程的一揽子水网项目。

提升流域治理智慧化水平

数据赋能和技术创新是湖北流域治理的加速器催化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构建智慧水利体系。湖北江河水系众多,流域治理现代化面广量大、复杂艰巨,必须坚持数据赋能,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变革治理理念和治理手段,通过智慧化实现加速发展、融合发展。要立足湖北水网结构特征和功能需求,完善空天地一体化物联感知网、工控网、信息网、云平台等基础设施,逐步实现信息感知向水流、水空间、水工程、水管理拓展,充分利用智能感知技术和现代通信技术,对纳入省级水网的天然水系、水利工程设施及相关涉水活动开展多要素感知,形成布局合理的水网智能感知体系。要加强水利工控网建设,按照工程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感知全面化、仿真计算智能化、协同共享网络化、调度控制自动化的标准,构建实时控制网和过程监控网,完善水利工控网络。要基于智慧江汉平台,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构建数字孪生水网,构建物理水网全要素数字化映射,实现物理水网与数字水网的动态、实时信息交互和深度融合。同时,构建河湖库形态扰动快速识别、水生态环境指标遥感监测、水生态环境演变预警预报、河湖库水生态健康评价等水生态模型,支撑“四预”模拟仿真,实现智慧化模拟和数字孪生。要基于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平台,构建38个流域洪涝风险智慧防控系统,形成水网洪涝风险智慧防控体系,为水工程联合调度提供科学决策。要围绕水资源调配核心功能,建立五大片区水资源管理与调度系统,实现对水资源进行精细化调控。

(作者系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