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中国财经报】湖北省水利厅厅长廖志伟:“千吨万人”规模化供水模式在全国推广

时间:2022-08-11 18:16  |  来源: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记者李存才报道 “在水利部大力指导下,湖北省全力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我们提出的‘千吨万人’规模化供水在全国广泛推广,探索的‘建大、并中、减小’理念被水利部确定为‘十四五’农村供水建设要求。”在8月10日召开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水利厅厅长廖志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是表示。

廖志伟说,他们的主要做法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坚定一个方向。多年来,我们坚持把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并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农村供水工程数量从2015年的100余万处减少至目前的22.9万处,其中规模水厂814处,服务78%的农村人口。“十四五”时期我省还将规划建设各类供水工程561处,可惠及2058万人,力争将规模水厂服务农村人口的比例提高到85%。还谋划湖北“荆楚安澜”现代水网,规划在2035年前着力构建“三江多支贯通、百库千湖联调”现代水网格局,为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提供更多更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第二,把握两个重点。一是建设上重点推进三年补短板项目。“十四五”头三年,重点实施79个农村饮水提标升级补短板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计划改善1000万农村人口供水水平,目前已完成投资35亿元,改善471万人。为优化工程布局、提升工程品质,我们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和施工,优选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强化建设进度和质量管控,使新建规模水厂富有鲜明时代特征、具有地域文化特色,如英山县西河等一批现代化水厂受到《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和群众点赞。二是管理上重点深化体制改革。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要求各地推行以城带乡、以大带小,小小联合等管护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县市组建县级城乡供水或农村供水公司,对县域集中供水工程实行一体化管理。目前全省已有25个县市实现城乡统管,23个县市打造智慧供水平台,308处水厂实现关键参数动态监测、全要素智慧管理。

第三,完善三个机制。一是分级落实机制。省委常委会三次专题研究,省有关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和召开会议推动。省直有关部门分工明责,省水利厅建立厅领导分片联系制度。二是要素保障机制,在做好用地、审批等要素保障同时,筹资48亿元,其中省级财政4亿元,市县财政10亿元,申请债券、贷款及融资34亿元,联合召开“两手发力”工作推进会,与国开行等签订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各市县预期贷款需求46.2亿元,已签约13.09亿元。蕲春、汉川协议社会融资23.8亿元即将落地。三是通报考评机制。将三年补短板项目列入“2022年省级重点实事项目清单”,纳入省政府督查范围。还将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实绩等考核,做到硬账硬结。

(供图 :水利部)

(编辑:李存才 )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