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湖北日报】为了让灌溉用水安全抵达田间地头

时间:2022-08-10 09:36  |  来源:湖北日报

汩汩清流正在从王英水库阳武干渠杨林渠首闸奔涌而出,一路向北流向咸安区双溪镇、贺胜镇、江夏区湖泗街道、山坡街道和舒安街道范围的农田……

抗旱情、保灌溉。王英水库7月25日开闸放水至今,灌溉江夏区,咸安区和阳新县,其中江夏首轮灌溉已完成,总供水量905.28万立方米,有效灌溉近3万亩农田,咸安区双溪、贺胜、高桥、官埠、横沟5个乡镇正在灌溉,设计灌溉面积19.6万亩。

灌溉用水安全抵达田间地头,为农田“解渴”的背后,有一群默默付出着的护水卫士——

为了完成好抗旱任务,省王英水库管理局按照王英灌区项目划分三个标段,每个标段分配5—6人负责,费凯是该局蔡贤水库管理站副站长,目前借调到王英灌区三标段。

刚到渠道,费凯就迅速转变角色,适应新环境,融入到抗旱中,很快一处隐藏在草丛里的水沟引起了他的注意,“这里有水声,估计渗流量很大,咱们应该下去看看。”边坡很高,费凯拿着铁锹就冲进了一人多高的长满茎刺的草丛,边开路、边前行,挖掘被水泡得松软的泥土,找真正的渗水点。不到10分钟,他的手上、脚上就被茎刺扎得满是伤痕,直到确认没有渗流险情才放心离开。

连续的一个星期的巡查,费凯终于轮流休息半天,但当听说渠道下游出现很大的险情,他又主动请缨奔赴抢险一线。中耳炎犯了,他依然坚持着,没有半点怨言,直到险情控制住才离开。

今年29岁的王纯是王英灌区项目部的小年轻,每天头顶烈日,沿渠检查渗流、统计数据,12公里的战线往往一轮巡查要三个多小时,脸已被晒得黝黑,可他从来没说一个累字,“忙不过来也要挤时间,这次抗旱能暴露渠道沿线存在的问题,要赶紧统计上报。”

除了巡查渠道,在抗旱中他还负责在建项目。在建工程使得很多直灌口被开挖,抗旱前期对直灌口进行封堵是三标的首要任务,在施工现场督促指导施工人员回填,他严格把关每一道工序,“必须用新土回填,不能留下隐患”“先把水排出去,然后回填,要进行分层夯实”“回填坡面要用彩条布覆盖,两边的接触面用麻袋压实压密”。

连续十几天的日夜奋战,王纯黝黑的脸上满是疲惫,可他从来没说一个累字,“累点、苦点,没啥,我年轻,扛得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艾红霞、通讯员褚敏、秦双)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