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长江云】湖北水利又有大动作!今年已争取金融支持152.65亿元 正积极组建省水利发展集团

时间:2022-08-07 12:23  |  来源:长江云

8月4日,湖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廖志伟率队拜访了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围绕金融支持湖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难点进行了座谈。今年以来,湖北省国开行、省农发行、省农行等主要金融机构已累计发放水利贷款152.65亿元,贷款余额比年初净增110.19亿元。

重大水利工程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据测算,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个,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发挥重要作用。截至7月底,湖北落实水利投资435.16亿元,占全年计划的86.69%,落实投资金额创历史同期新高;累计完成水利投资311.0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5.46亿元,切实发挥了水利项目稳增长、保经济的作用。

下半年,洪湖东分块安全建设、姚家平水利枢纽、鄂北工程二期等重大项目即将开工,湖北“荆楚安澜”现代水网加速建设,资金投入是巨大的,依靠财政资金压力很大,需要金融资金的支持。今年以来,省水利厅已与省农发行、省国开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了长效对接机制,就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支持水利项目的范围、重点、政策、方式等对接机制进行了约定。同时,省水利厅梳理了全省在建及拟开工建设水利项目融资需求清单,摸清融资需求底数,并将需求清单发布各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对接。

当前,湖北正加速推进由水利大省向水利强省迈进,正在积极组建省水利发展集团,争取早日发挥其市场优势,为重大水利项目合规融资铺平道路。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程德明 通讯员 窦亦然 责任编辑 李小涵)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