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湖北日报】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 我省水利系统在十堰召开现场会

时间:2022-06-29 09:13  |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艾红霞、通讯员孟梦、实习生陈露)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高标准推动党代会精神在水利系统落地见效。6月23日,我省在十堰市竹溪县召开水利乡村振兴暨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现场会,推动“农村饮水提标升级工程”实事项目和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统筹部署水利乡村振兴工作,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实可靠的水利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内容。此次会议安排5个州、县交流农村供水保障经验,参观新胜水厂,为各地提供可信、可学、可复制的经验,同时对全省“农村饮水提标升级工程”实事项目,特别是对项目未开工、总体进度偏慢、资金落实不到位的地区进行通报。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紧紧围绕“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始终将水利乡村振兴摆在首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目前,我省累计建成各类供水工程22.91万处、服务4321万人,全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和规模化供水人口占比分别达到96%、95%和78%,分别高出全国7、11和26个百分点,处全国第一方阵。

此外,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取得新成效,紧扣省情实际,省水利厅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谋划构建的《湖北“荆楚安澜”现代水网规划》,着力构建“三江多支贯通,百库千湖联调”、实体工程与数字工程两极融合的现代水网,已顺利通过水利部审查,成为全国首个获批的省级水网规划。

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对稳住宏观经济基本盘具有重大意义,目前,我省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全省9处大型灌区、35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全面启动,蕲水灌区新建扩建工程稳步推进;积极推进大江大河干流整治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2021年共完成大江大河治理投资17.8亿元,推进18座大中库除险加固,启动新建18座小型水库;开展水美乡村试点建设,第一批远安县等3个试点县建设已完工,在水利部、财政部终期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今年,我省全力争取能够完成502亿元水利投资任务,执行计划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列入国务院水利建设激励省份。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从为全局计、为长远谋的高度,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种工作,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廖志伟表示,治荆楚必先治水,湖北因水而生、因江而盛,流域系统治理在湖北发展大局中显得尤为重要,要以荆楚安澜现代水网先导区支撑“先行区”发展;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抓手、坚决守牢流域水安全底线;以提升灾害防御水平能力为基础、防范和化解水安全风险;以持续用力发展民生水利为重点、兜实兜牢民生底线;以持续完善河湖长制体系为抓手、不断厚植绿色生态发展底色,高标准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水利系统落地见效,为湖北建设“先行区”提供更坚实可靠的水利支撑。

廖志伟强调,各地要高质量推动全省农村供水保障和水利乡村振兴,不遗余力强化农村供水保障,杜绝发生规模性、系统性、碰底线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工程管理进一步提效、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速、工程质量进一步提升;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夯实打牢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基础、多维提升基层水利治理管理能力、抓好重点领域水利帮扶工作。

当前正值主汛期,全省旱涝并发。廖志伟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坚决扛起防汛抗旱主体责任,坚决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奋力夺取防汛抗旱全面胜利。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