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湖北日报】利川:水保治理推动乡村迈向“绿富美”

时间:2022-06-22 16:44  |  来源:湖北日报

夏至当天,翠绿的茭白随风摇曳,鸢尾花映入水中、倒影成趣,石拱桥在朦胧烟雨里组成一幅淡淡水墨画,这就是开展生态清洁治理后的利川市汪营镇鱼泉河小流域。

“凉城”利川作为湖北省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区域,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2021年全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4.06平方公里,其中利川市汪营镇鱼泉河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66平方公里。

在利川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利川市水利局党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把治理水土流失与尊重群众意愿、建设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相结合,科学设计、统筹实施、精细管理、示范带动。

鱼泉河小流域工程从设计就强调生态,综合护坡保证河岸稳固,植物生态配置遵从保留原有大树、适地适树的原则,项目统筹其它项目联动一体实施,施工过程中强调质量和安全管理,工程于2022年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今年,恩施州农田水利现场推进会在利川市汪营镇齐跃桥村召开,鱼泉河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现场、治理措施及治理成效得到与会代表交口称赞,也得到州委州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鱼泉河生态清洁小流域实施坡改梯工程3.19公顷,栽植了冬桃等经果林,配套建设了田间作业道、蓄水池,整修灌溉塘堰,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为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夯实了基础;通过整治517米花岸溪沟,建设原生态石拱桥、0.06公顷生态护岸和水保文化广场,有效改善了汪营镇齐跃桥村的人居环境,初步形成“绿水弯弯润村庄、绿禾花溪绘锦绣”的生态景观,已成为乡村旅游观光的特色村、网红点,有力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了农村产业发展。(湖北日报通讯员刘晓莉 叶宗平)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