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解读>媒体关注

【湖北日报】“水表”进田水网湖区灌溉用水也限量

时间:2019-10-29 15:02  |  来源:湖北日报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李苏犁 李丽

编者按

湖北水资源总量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保障需求越来越高,供水矛盾日渐突出。我省2008年开始试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6年出台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在全省17个市州部分县市区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用水定额管理,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提高农业用水效率。

3年来,改革成效如何?10月中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奔赴潜江、仙桃、襄阳引丹灌区等地,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探访。

千湖之省的湖北,哪些地方水较多?

位于江汉平原腹地的潜江市应为其一。这里河渠纵横,湖塘密布,各类干支渠上千条,兴隆灌区、泽口灌区、干南灌区等大中灌区覆盖全市,是全省有名的水网湖区。

然而,这里的农业灌溉用水也限量。2017年,潜江市试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对灌溉用水实施总量控制。10月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潜江市高石碑镇、渔洋镇看到,灌渠、抽水泵站计量设施都已安装到位,适时计量用水量。

虾稻发展迅速 丰水地区节水意义凸显

平原水网湖区为何要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广农业节水?

潜江市水利和湖泊局干部介绍,近年来,潜江种植结构调整明显,由过去单一粮食作物种植向效益较好的经济作物转变,特别是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快速发展,使潜江农业用水量明显增加,节水重要性日益显现。

资料显示,2018年潜江市虾稻共作面积75万亩,虾稻综合产值达320亿元,亩均利润可达5000元以上。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去年我省出台了虾稻共作稻渔种养三年行动方案,按计划,到2020年全省虾稻共作稻渔种养面积将达到700万亩,潜江作为虾稻种养重点区域,虾稻共作面积还将进一步扩大。

虾稻共作亩均用水量较大,亩均净灌溉定额为957立方米,约为普通稻田的3倍。按目前亩均用水量,随着虾稻产业的发展,潜江农业用水量也会继续增加,并对当地农业用水和农业发展带来考验。

潜江市降水虽然充沛,但季节变化大,时空分布不均,干旱时有发生。高石碑镇农水站站长黄祥呈介绍,今年出梅后,潜江持续高温少雨,部分地区出现干旱,位于兴隆总干渠渠尾的渔洋镇、龙湾镇、总口管理区就存在取不到水的现象。为此,潜江加大农业节水投入,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利用价格杠杆调节农业用水量。

田间有了“水表”用水实施总量控制

2017年7月,潜江市开始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印发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从2017年到2022年,分3个阶段推进改革,加快末端渠道建设,在渠系加装供水计量设施,计量各乡镇、村组的用水量;以市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为基础,综合用水定额、灌溉面积、水文数据、种植结构等因素,确定乡镇村组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

10月18日,在潜江市兴隆灌区兴西一渠,一米多高的太阳能流量计安装在渠中。潜江市水利和湖泊局农水科科长熊清华介绍,兴西一渠全长12.3公里,从兴隆总干渠取水,流量计根据水位、流量以及闸门高低来计算支渠取水量。

经过两年的试点推广,潜江市在重点灌溉干支渠上安装了19处流量计,覆盖15万亩农田。水利部门将根据各支渠近两年的用水量,确定用水定额,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除了支渠,在田间也安装水表。2018年,潜江在高石碑镇大岭村、小岭村、伍场村和渔淌村,同步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和农业水价改革,新建抽水泵站40台,铺设PE管道到农户田间,并安装水表。在小岭村钟长渠边,记者看到,一排抽水泵站整齐排列,每块田中间都装有水阀,打开水阀就可灌溉。“每块田装一个水表,用多少水就抽多少水,和传统的输水槽相比,既节水又不占用农田。”黄祥呈说。

熊清华表示,计量设施到位后,将开始确定用水定额,对各村组用水量进行总量控制。虽然总量控制还没开始,但经过宣传,村民节水意识已开始慢慢转变。“以前放水图省事儿,总是大水漫灌,现在村民灌溉开始朝‘薄浅湿晒’转变。”伍场村村支部书记杜成永说。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