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漳河:开闸灌溉缓旱情 农田“解渴”保丰收

时间:2022-08-10 11:09  |  来源:漳河局

(苏红萍)7月以来,漳河灌区持续高温干旱少雨,灌区有效降雨仅9天。据预测,未来一周左右,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多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荆门市继续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漳河灌区出现夏伏旱。

当前正值漳河灌区中稻扬花、灌浆的关键期,但因受天气影响持续干旱,雨水未落地,水源出水少供应不足,当地村民对保障粮食秋收用水的呼声日益强烈。为满足群众生活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同时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漳河水库各干渠于7月31日相继开启第二轮灌溉,为农田“解渴”。

为确保灌溉抗旱工作顺利开展,漳河局重点从以下几点着手:一是扎实做好灌前准备工作。在开闸前,多次组织专班到灌区实地调研,了解灌区旱情灌情,并结合调研情况开展会商研判,落实落细抗旱保供水各项举措,部署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二是精准研判,合理分配水量。根据天气变化、旱情趋势、流域来水情况、水库蓄水量等因素,及时调整灌溉用水计划和模式,科学实施水库调度;三是实时监测各级渠道灌溉流量。各工管单位实时巡查各自渠道灌溉流量,加强测流工作,做好用水统计工作,提高水资源管理精细化水平。同时做好省级节水型灌区复核工作和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分析,确保灌区有水可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四是加强防汛抗旱值班和信息报送。抓好水库、干渠工程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防患未然,确保水利工程行水安全;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观察水雨工情,及时传递各类防汛信息指令;严格落实抗旱责任制,持续开展抗旱保水工作,确保合理用水、科学抗旱。

漳河水库的抗旱灌溉就像及时雨一样下在灌区农户的心间地头,浸润了干涸裂缝的稻田,舒展了农户紧锁的眉头。截至8月9日,灌溉流量为24.23m³/s,本轮累计灌溉用水量1665万m3,预计还将持续10天左右。

下一步,漳河局将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和灌水用水需求,统筹做好农业灌溉用水保障,着力加强用水调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满足灌区农户用水需求,为农业生产提供坚强的用水保障。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