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省王英水库管理局:抗旱情 保灌溉

时间:2022-08-08 15:48  |  来源:省王英局

(褚敏)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少雨,江夏区3万亩农田急需灌溉。经王英水库管理局紧急研判,7月25日开启杨林渠首闸。站在杨林大坝上看,汩汩清流正在从首闸奔涌而出,一路向北奔往咸安区双溪镇、贺胜镇、江夏区湖泗街道、山坡街道和舒安街道范围的农田……沿线群众欣喜不已,水利人更为之展颜。

为了完成好抗旱任务,省王英局按照王英灌区项目划分三个标段,每个标段分配5-6人负责。

这是别样的战场,水利人却是一样的坚守。

费凯是蔡贤站的副站长,借调到抗旱工作中,是三标的成员之一。刚到渠道他就迅速转变角色,适应新环境,融入到抗旱中。“这里有水声,估计渗流量很大,咱们应该下去看看。”一处隐藏在草丛里的水沟引起了他的注意。同事认为边坡太高很危险。他拿着铁锹第一个冲进了一人多高的长满茎刺的草丛,边开路、边前行,挖掘被水泡得松软的泥土,找真正的渗水点。不到10分钟,他的手上、脚上就被茎刺扎得满是伤痕。他也不以为意,直到确认没有渗流险情才放心离开。

连续的一个星期的巡查,费凯终于轮流休息半天。但当听说渠道下游出现很大的险情,他又主动请缨,毅然奔赴抢险一线。中耳炎犯了,他依然坚持着,没有半点怨言,直到险情控制住才离开。在旱情面前,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一名水利工作者的坚守与执着。

王纯,作为王英灌区项目部年纪最小的人,在抗旱中除了负责在建项目,还担负着渠道巡查和司机的工作。在建工程使得很多直灌口被开挖,抗旱前期对直灌口进行封堵是三标的首要任务。“这样的回填过于简单,回填也不能用之前的土,抗旱是容易出现险情,必须用新土回填。”凌晨5:00,他就到施工现场督促指导施工人员回填,“你先把这里挖出来把水排出去,然后进行回填,要进行分层夯实。”“回填的后的坡面要用彩条布覆盖,两边的接触面用麻袋压实压密,下面的彩条布要铺到底板下面渠。”每一道工序他都严格把关,年纪虽小,专业知识储备量却完全不输老水利。

巡查工作看似简单,却是很消耗体力的事情,不仅要查看每个直灌口的流水量还要查看渗流点,12公里的战线一轮巡查要三个多小时。他头顶烈日,沿渠检查渗流、统计数据。“忙不过来也要挤时间,这次抗旱能暴露渠道沿线存在的问题,要赶紧统计上报。累点、苦点,没啥,我年轻,扛得住。”话刚说完,他又驱车周转到工地上查看施工情况,一天下来,连续开车5、6个小时已是常事。连续十几天的日夜奋战,他黝黑的脸上满是疲惫,可他从来没说一个累字。

还有很多很多人奋战在抗旱的一线,从白天到黑夜,当险情来临,不分任何时间,忙碌的身影从不曾离开。他们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他们为民服务,甘于奉献,他们是最美水利人!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