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厅驻村工作队实施“六抓”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27 17:20  |  来源:厅驻村工作队

(厅驻村工作队)近日,省水利厅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厅党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驻村五年帮扶规划,实施“六抓”举措,共同缔造乡村振兴。

一是抓学习。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认真学习贯彻厅党组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精神、关于开展专题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全省水利乡村振兴暨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现场会精神以及厅党组书记、厅长廖志伟署名的系列文章等要求,把“察民情”作为着力点,把“解民忧”作为关键点,把“暖民心”作为落脚点。通过开展“户户走到、人人见面”活动,将党的政策宣讲到组到户到人,统一思想,营造共谋共建共治小南沟村的良好局面。

二是抓规划。坚持规划引领,围绕“五大振兴”目标任务,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突出地域特色和乡村特点。厅驻村工作队先后10余次配合地方政府优化升级《小南沟村乡村振兴规划(2021-2035)》,细化实施《小南沟村五年帮扶规划》,与村“两委”和当地群众一道,共同缔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诗礼南沟。

三是抓产业。以竹溪双竹食品龙头企业为引领,试验“稻鱼”、“稻蛙”养殖模式;以兴园农业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巩固提升绿茶、白茶、银杏、果树套种模式;以盛兴牧业有限公司为引领,扩大黄牛、土猪和山羊集约化、规模化养殖。通过感召能人返乡,激活农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打造特色产品。

四是抓短板。认真贯彻落实省水利厅开展的“七大行动”(党员下沉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行动、帮扶包联企业纾困解难行动、帮助基层解困提能行动、农村饮水提标升级行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今年,争取省财政、厅定点帮扶、县财政和社会资金1000万元,按程序启动实施智慧(数字)农业、人居环境整治、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分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项目建设,补齐短板。

五是抓治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指导村“两委”实施“党建5+”(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机制;推行网格化、积分制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推动健全党支部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六是抓实效。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助厅网信办落实50台电脑设备,支持小南沟村和中峰镇基层党组织数字乡村建设;协助厅水利工会落实17名爱心妈妈结对关爱17名留守儿童活动;协助鄂北局、省水文水资源局等单位开展消费帮扶活动,通过“832”平台采购40余种竹溪农副产品价值11万元。同时,压实各方责任,发扬钉钉子精神和“拼抢实”作风,统筹力量资源,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细化年度目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