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十堰郧阳区启动抗旱III级应急响应

时间:2022-08-09 17:06  |  来源:十堰市郧阳区水利和湖泊局

(王涛 龚丽)8月9日,十堰市郧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9日10时起启动郧阳区抗旱III级应急响应。

8月2日以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郧阳区连续7天最高气温超过37摄氏度,预计未来10天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最高气温39-41摄氏度。特别是8月7日郧阳国家站测得最高气温42.7摄氏度,达到历史最高值(1966年42.7摄氏度),全国排名第一。5月以来,郧阳区降雨量仅为182.2毫米,较同期偏少超5成,为历史同期最少;35摄氏度以上高温日数36天,为历史同期最多。目前全区大部呈中度气象干旱,局部重度干旱。截至目前,全区水库蓄水比同期偏少7%。

面对严峻的旱情形势,郧阳区政府组织水利、农业、气象、应急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综合分析全区土壤墒情、水库蓄水、天气变化等实时信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准确掌握全区保障供水情况,为全区抗旱调度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严格控制发电生产用水,优先保证农村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拦蓄雨洪资源,尽可能蓄水保水,为后期抗旱提供充足水源;加快推进饮水工程建设,优化供水方案,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及时解决供水矛盾;茂源供水服务中心24小时应急值守,及时抢修供水管道,对饮水困难群众应急送水。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是第一要务,是重中之重的工作。连日来,郧阳区水利部门迅速启动全区应急供水保障预案,细化应急供水保障措施;紧急启动多处备用水源应急供水,铺设调水管道30公里;抽调应急送水车1524小时待命,对长时间无法恢复供水区域及时送水,目前已累计送水150余车次,让受旱情影响的3000余人基本饮水需求得到了及时解决。同时做好旱涝急转防御准备,加强水库巡查和险情处置,守牢抗旱备汛工作中的安全底线。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