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建始县水利局:以水为媒,架设为民服务暖心桥

时间:2022-08-09 09:29  |  来源:建始县水利局

(秦红莉 李金凤)“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群众怎么盼,我们怎么干,这是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核心要求”建始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魏宗华同志说道。自活动开展以来,建始县水利局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切实做到安排部署到位、行动落实到位、结合实际到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互相贯通,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推动水利工作提质增效。水利局通过站所收集、群众走访、实地调研等方式,精准了解群众需求,全面梳理群众所盼,形成“三个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根据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狠抓问题的解决和落实,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小钻头破解大难题,一股清泉暖民心

茅田乡张大顶村是典型的高山村,海拔在1200米以上,由于水源较差,经常出现季节性缺水。建始县水利局通过现场调研走访,得知村里有一山洞,洞内全年有流水,但因洞太深太狭窄,无法直接取水。在州人大驻村工作队和州水利局积极支持下,决定使用横向钻技术从溶洞内取水。该项目实施得到村民大力支持,自发转运物资设备,支持横向钻施工。经过几次研判分析,不断优化技术方案,横向钻取水终于钻通了。

村民李成权激动的说:“这个水引得太好了,我们几辈人都想把它引出来,这下实现了我们祖祖辈辈的愿望,以后不管怎么干旱,我们都不缺水了”。这一切,都是民之所需,民之所盼。一个小小钻头解决引水大难题,真正提高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切实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管护好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今年建始县水利局已开展水源巡查843次,维修管网473处,维修水池134处。按照“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大连通”的供水思路,积极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通过“四纵三横”供水网,将各乡镇管网连通,形成全县供水保障网。目前蛇皮洞、金滩坪、小黑沟等6座水源水库,舒家湾、龙坪、双河口等5座水厂以及管网连通供水项目都在有条不紊的实施中。

多措并举抗大旱,一渠活水润心田

孙家坝村部分村民反映2、5、7组沟渠垮塌,导致引水不畅,眼看入夏,农田灌溉在即,远在塘堰、水库的水日渐减少,近在田边的沟渠用不了,庄稼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小沟渠,大民生,当下正是农田灌溉关键时节,解决农田灌溉“梗阻”迫在眉睫。水利局了解情况后,结合防洪抗旱工作,积极筹措资金5万余元,组织设计单位进场勘察设计,修复垮塌沟渠80余米,保障了下游200余亩农田灌溉。

看着修好的水渠,旱时能灌溉涝时能排洪,村民都不由得喜笑颜开。为使这条沟渠能长久地造福周边百姓,村民们商议共建共治,自愿坚持巡渠,对发现的可能损坏渠道的现象及时向乡镇水管站反映并解决,确保一渠清水畅通无阻到农田。

盛夏已至,烈日炎炎,进入7月,建始县域连续高温,出现严重旱情。由于现有水库水源短缺,取水能力严重不足,加之高温天气用水量陡增,几度发生用水高峰期断水短水现象,影响居民正常生活。针对上述情况,县委书记张渊平深入乡镇、水库开展调查研究,指导节水、引水等工作。根据张书记指示精神,建始县水利局蛇皮洞水库项目部立即组织人员安装管道,夜以继日,用时3天,用工20个,接通315PE管道123米,将蛇皮洞水库导流洞出口的流水引到放水隧洞进口,与渡浪沟水渠连通,汇入供水前池,目前每天流量4000m³,供区内居民缺水情况得以缓解。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生态之基,水是生产之要。目前建始县水利局已经修复水毁渠道558米,涉及5个乡镇8个村,受益农户144户,389人,保灌农田182亩。面对旱情,建始县水利局统一指挥,从红珠河水库调水381万方,渡浪沟水库、蛇皮洞水库调水294万方,木桥河水库调水348万方,保障供区内居民生活用水需求。

全力以赴防溺水,用心用情保平安

随着夏季主汛期和学生暑假的到来,溺水事件进入易发期、高发期。防范溺水事件发生成为了水利系统的重中之重。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发生,汛期以来,县水利局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的工作理念,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包村、包户、包河,立牌子、贴条子、喊嗓子等有效方式,切实做到摸排包保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覆盖,安全防范全覆盖。目前已安装永久性警示牌1173块、永久性宣传标语220条,放置救生圈530个,救生绳395根,救生杆810根,救生衣290件,发放宣传单81000份,安装视频监控30余处,语音视频监控178处正在安装中,多策并用,进一步夯实防溺水工作 “安全堤”,全面提升全民防溺水安全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群众利益无小事,水利局将持续把“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作为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事关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成水利的大事来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水利民生就在身边。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