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黄冈最大灌区白莲灌区放水3569万立方米抗旱保灌

时间:2022-08-05 17:43  |  来源:黄冈市水利和湖泊局

(林浩)7月以来,浠水县降雨偏少,气温异常偏高,为有效应对旱情,浠水白莲灌区,积极作为,科学分析研判,超前谋划安排,抓实各项抗旱措施,尽最大努力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全力保障灌区稳定和粮食安全。

一是优化调度方案。及时深入灌区,掌握作物长势、土壤墒情、灌溉进度等情况,主动衔接乡镇村组,及时调整调水计划,统筹调配水量,确保农田适时灌溉。二是注重保障重点。在流量分配过程中,对沙化地分布较多、旱情较重的渠段给予适当倾斜,避免了“一刀切”造成沙化地受旱减产的问题。三是严控亩次用水。配水过程中,严格控制亩次用水量,根据种植结构和配水面积核定配水量,有效缩短了灌水轮期,提高了灌水效率。四是加大巡护力度。对渠道险工险段加大巡护频次,对出现险情的渠段及时进行了抢修,保障了输水安全。7月22日至今共计放水3569万立方米,灌区旱情已基本消除,60万亩水稻等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据悉,白莲河水库总库容12.28亿立方米,白莲河灌区设计灌溉面积64万亩。东西干渠及五大支渠全长385公里,其中东干100公里, 西干93公里,整个渠系串穿浠水、蕲春、罗田三县,形成一座以白莲河水库为母库,东西干渠为动脉的自流灌溉网。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