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丹江口市:石鼓河上筑“凤巢” 兴水惠民正当时

时间:2022-06-29 14:18  |  来源:丹江口市水利和湖泊局

——湖北丹江口市盘道水库大坝建设纪实

(杨升乾 谢来武)6月下旬的湖北丹江口市石鼓,天气炙热难耐。望着几近干涸的河道,看着百姓用水日益窘迫,思绪回到去年2月1日,“起爆!”一声令下,“轰……轰”的爆破声在山林间回荡,标志着盘道水库正式开工,拉开了项目建设的序幕。500多个日夜的坚守,开工一年多来,参建各方更是砥砺奋进,栉风沐雨推动工程建设,终于让这座“筑巢引凤”的水库大坝初现雏形。

筑“创新巢”,创代建制先河

2020年8月,正值丹江口市机构改革后的第二年,该市水利和湖泊局人员极度短缺,毅然决定采用代建制管理模式,宜昌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作为代建单位,组建最强代建专业化团队,实现“建设、监管、使用”相分离,有效控制质量、工期、造价、安全,保证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克服“超投资、超规模、超标准”现象,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开创该市水利建设管理新式,为盘道水库的建设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筑“进度巢”,提建设信心

按照计划工期,明年一座高57米、长189米的大坝将矗立在这条石鼓人民的母亲河上,普惠民生,滋养万物。

这一切的关键,取决于今年4月汛期来临前,大坝高程528米以下混凝土的浇筑必须全部完成。为将设备效益发挥到最大,项目部采用大型悬臂翻转模板,所有廊道均采用预制件快速吊装,碾压混凝土采用全断面三级配,变态混凝土也采用三级配加浆,灌浆、溶腔处理与大坝施工交替进行,一系列的组合措施减少施工干扰,保障了项目的快速施工,同时每次开仓前一天在现场召开调度会,代建经理杨升乾总结当天人、材、机、物、料准备情况,传达第二天的施工重点,针对作业面交叉处,细化解决方案。

夏季的盘道,烈日高悬。位于山谷裂缝间的施工现场,却是机械轰鸣,渣车穿梭,一干就是四天三夜,连续72小时,不间断施工,项目部各职工们斗志激昂,基础面清理、冲水养护、模板吊装、仓面准备5天之内快速开始新的碾压施工。

筑“质量巢”,保发展根基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立命之本,“质量与安全并进,效率与速度同行”,工地上醒目的标语时刻提醒各参建单位:水库的兴建,将解决石鼓镇经济社会和民生对供水的迫切需求,保障村镇居民生活用水的安全稳定,项目部全体建设者深感责任重大。

过硬的工程质量,宜昌水院人、湖北浩川人勇担当善作为的责任感,早已成为一种习惯。烈日炎炎,为保障混凝土施工质量,项目部采购了两条雾生系统,一方面高温时采用遮阳仓内骨料,另一方面采用喷雾和小料堆,减少水分散失,对碾压混凝土检测加入了无核密度仪进行复核和对比,加强了事前、事中、事后质量管控,严格落实三检制度,层层将质量压牢压实。

筑“安全巢”,展国企担当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乃安身之基,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牢记在项目部全体职工心中,更贯穿于施工生产各环节。安全交底、班前教育、专项培训、防护标识、日常检查……项目团队逐条落实,不敢丝毫松懈。

汛期期间,施工现场24小时专人值班、巡查,多处布设水情测报系统,根据精准的预报信息,及时预警,做好应对。

安全工作,看似简单枯燥,却是项目有序运转的基石。只有重复做、坚持做、用心做,才能把这张“防护网”织得更紧密。

全速推进,捷报频传。截至目前,盘道水库已顺利浇筑完成528.0m高程,汛期将加速推进其他项目施工,全力保障本年度建设目标的实现,让石鼓河焕发生机,保村镇供水安全,优化营商环境,为丹江口市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