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全力维护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时间:2022-06-28 16:15  |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六月的东方山水库,碧波荡漾,峰峦叠翠,山形帆影倒映水中,宛如一幅泼墨山水画。每天清晨,水库管理员陆宏波都会沿着岸边开启日常的巡查工作,清理堤身、堤脚影响巡查的杂草、灌木,有时还要用耳探听、用手探摸、用脚探查,一个来回下来,一般人早已累得腰酸背痛。

“一年365天,我们天天都进行不定时巡查,一刻也不放松!”作为东方山水库的管理员,25年来,陆宏波从未有过丝毫懈怠,不管大风大雨、还是白天黑夜,测量、巡堤、查险……他一个项目都不落下,一步步丈量着水库,让安全、污染等问题都能够早发现、早处理。

类似的情况,同样出现在长江堤防、大冶湖、富水等重要堤防险工险段,为扎实抓好防汛减灾等各项安全工作,坚决守住江河安澜、安全度汛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石市水利部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硬措施,坚决抓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全力维护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举一反三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6月13日,有色湖畔熙熙攘攘,工作人员们挥汗如雨,在他们的齐心协力下,曾经占湖多年的有色湖废弃泵站正式疏通整改。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在阳新县排市镇浮屠镇,妨碍河道行洪的违建房屋也一一拆除,宣告前期发现的涉湖问题、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整改阶段性工作正式完成。

这是全市水利行业实际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的一幕。今年以来,全市落实落细各项度汛工作措施,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加强安全隐患问题排查和整改,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早在4月,我市制定了《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成立4个检查小组分别对水利工程建设、河湖库工程管护、农村饮水安全、长江堤防管理、办公区域安全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排查隐患风险形成清单。

本次检查结合推进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重大敏感突发事件为重点,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方案》强调:“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把各单位自查自改、专业部门暗查暗访、行业综合督查检查贯穿全过程!”

本次大检查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督查检查;对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易发的行业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检查,对停产整顿企业进行跟踪复查。对大检查大排查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黄石水利和湖泊局将责令相关责任单位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汛期将至 全面加快项目建设

4月中旬,阳新县龙港镇泉垅水库,一群工人正在对大坝高压灌浆堵漏施工,一派有条不紊的繁忙景象。

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泉垅水库属小一型水库,因溶洞导致渗漏。为确保安全和龙港镇1.5万人饮水及1500亩水田灌溉,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通过招标决定由地方债券资金投资进行整治,目前已完成灌浆防渗和溢洪道接长,其他附属设施建设也即将完工。

2022年,阳新县加固整治富河堤防、涵洞、水闸和建筑物重建及富池口泵站更新改造工程,整险加固泉垅水库等8座小型水库的主体工程、龙港河系统治理等工程,多项工程紧张施工,确保在主汛期到来前完工,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大冶兴隆咀防汛大堤,经过加固后,堤顶宽10米,观景平台、生态草皮错落有致,高层达23.12米按国家二级堤防设计,保护堤身安全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作为湖北省水利补短板第一批工程,两堤两港加固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兴隆咀湖堤兴隆咀港堤冷水湖堤柏树咀港堤,两堤两港堤防加固工程完工后,为整个大冶湖的防汛提供一道防汛屏障。

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大冶湖泵站存在机电设备老化,超驼峰运行,风险不可控等问题,影响防洪排涝。2021年3月,大冶湖泵站更新改造工程正式开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新泵站在今年汛期正式投入使用。

为增强项目建设的主动性,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着力加快补短板和各项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狠抓防汛抗洪、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安全饮水工程和水毁修复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市水利建设。

预警防范 切实保障社会安定

今年以来,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多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部署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水利部关于安全生产有关部署。

会议强调:“全面落实防汛责任,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的目标,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全力做好迎战水旱灾害各项准备。落实好各类水利设施防汛责任人,加快在建工程建设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在汛前完成建设任务。”

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水旱灾害防御汛前检查的通知》,分6个检查小组,分区域对2022年各单位、各重点项目组织管理、进度管理、安全度汛措施、质量管理进行督导检查,共梳理在建项目风险隐患155个,截至目前共完成整改150个,其余隐患已全部落实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在今年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中,全市水利部门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结合主汛期、梅雨期防汛工作实际,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部署,组织隐患排查治理,定期上报危险源、隐患和事故信息。对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形成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并跟踪督办,通过“闭环管理”落实各项措施,全面消除事故隐患。

同时,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走上街头、深入企业、走进社区,向社会公众举办展览展示、发放宣传品,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下一步,黄石水利部门将进一步落实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基础保障,做好隐患排查整治。以更务实的作风、更严密的措施、更有力的行动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水安全保障。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