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第十一次徒步巡查淦河

时间:2022-06-27 10:26  |  来源:咸宁市水利和湖泊局

(咸宁市水利和湖泊局)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作为咸宁人民的“母亲河”,淦河的源头在哪里,生态保护得怎么样,还有哪些需要改进和注意的地方?

6月23日上午,咸宁市委书记、淦河市级河长孟祥伟徒步巡查淦河源头,实地调研检查淦河上游生态保护、防汛抗旱等工作,要求坚持源头治理、系统发力,推进淦河全流域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综合利用工作,为建设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夯实生态本底。

驱车翻越崇山峻岭,孟祥伟一行来到咸安区桂花镇高升村四组跃进桥附近。这是一座木结构古廊桥,始建于光绪十一年。1957年进行了翻修,至今保存完好,还在发挥作用。跃进桥呈南北跨向,淦河由西向东穿过桥下,咸安、通山两地在此交界。“恩流南北,德及咸通。”“交通便利,幸福绵长。”廊桥斗拱上的题字仍清晰可见,表达着当地村民对修桥者的颂扬、感恩之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孟祥伟详细查看了解廊桥的建造历史、设计细节和保护利用情况,对廊桥承载的建筑艺术、传统文化予以充分肯定。

穿过廊桥,沿林间小路上行约700米,一股清泉从山涧涌出,汇成一方约20平方米的池水。这里就是淦河的源头——三十六人泉。相传200多年前,当地36位好汉为解决久旱问题舍命掘得清泉,后人便将此泉命名为三十六人泉,以永久感念他们的恩德。

“虽然只是一个传说,但传递的却是对劳动者的赞美、对奉献者的感激。”孟祥伟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行路当感修路人。我们要对历史、对自然保持敬畏之心,积极传承和弘扬行善积德、甘于奉献等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淦河两岸古廊桥、古民居、古学堂等历史文化符号,在讲好淦河故事、咸宁故事中丰富城市文化底蕴,涵养人文气韵,坚定文化自信。

告别三十六人泉,孟祥伟一行从淦河源头开始往下游巡查。过廊桥、越浅滩、进农家,孟祥伟边走边看,和当地干部群众拉家常,了解淦河上游两岸村民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治理等情况。

“要以对农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耐心细致讲清道理,告诉村民不能把钱和精力花在攀比建房上。”看到村里不少房屋无人居住、造成闲置浪费,孟祥伟要求,要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万千百”工程,引进第三方力量,和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将闲置民房利用起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要加强宣传和政策支持,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引导山区、库区散居村民向中心城镇转移落户,既为生态保护腾出空间,也为山区群众更好分享发展成果创造有利条件。要坚持源头治理、系统发力,在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淦河全流域国土绿化质量和生态保护成效,丰其源、固其本,为建设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夯实生态本底。

从三十六人泉往下游徒步巡查约5.5公里后,孟祥伟一行来到黄石洞码头,从这里乘船检查南川水库水质保护工作,听取水库今年防洪调度情况。他强调,要始终绷紧防洪安全之弦,加强值班值守和科学调度,充分发挥好南川水库拦峰、削峰、错峰作用,切实为咸宁人民守牢、守好“头顶上的一盆水”,确保淦河安澜、人民安宁。

中午十二时许,孟祥伟巡查至南川水库大坝岸边,与2020年5月26日第一次巡河起点处实现无缝衔接。这也是孟祥伟第十一次徒步巡查淦河,当天共巡查约7.5公里。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