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荆门市推进省防汛抗旱工作检查反馈问题整改

时间:2022-06-23 11:12  |  来源:荆门市水利和湖泊局

(王世文 张铭娴)近日,省防汛抗旱工作第九检查组对荆门市检查后,反馈该市存在“防汛抗旱工程体系仍有短板”、“防汛抢险技术力量薄弱”、“防汛应急保障能力不强”、“应对强降雨排涝能力不足”四个方面的问题。荆门市第一时间对照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逐一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

补齐防汛抗旱工程体系短板。加快推进汉江堤防加固工程(三期),对尚未除险的50千米堤防进行加固,对涵闸泵站进行整治。编制病险涵闸和堤防险段汛期应急抢险预案,安排专班值守病险涵闸和险工险段,一旦发生险情,迅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会商、实施应急抢险。积极推进122座三类坝水库除险加固进程。

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组建了157名成员组成的市、县两级专家组。组织2048名三类防汛责任人参加线上培训和1600人次线下培训。开展水旱灾害防御演练6场次,参演人数330人次,增强防汛抢险队伍处突能力。

提升防汛应急保障能力。结合水利部建设数字孪生流域和“四预”要求,完善升级防汛抗旱相关规划内容,为强化水旱灾害防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供建设框架和路径。结合省漳河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和荆门汉江堤防加固工程(二期、三期)等信息化项目,扩大监测感知范围,加强水旱灾害模型和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加快防汛应急保障数字化、智能化步伐。稳步推进小型水库信息化提档升级。

增强城乡排涝能力。编制长湖防洪应急实施方案,年内拟对幸福垸等单薄堤身除险加固,提升长湖防洪标准。积极申报沙洋县丰收二泵站新建工程、钟祥市唐滩泵站重建工程、钟祥市孙家湖泵站新建及渠系配套工程、钟祥市老河沟泵站新建工程,解决排涝泵站布局不均衡的问题,增强沿江排涝能力。对全市排查出的70口“头顶塘”,比照小型水库实行管理。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