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踏平洪波写壮歌——写在荆江分洪工程竣工七十周年之际

时间:2022-06-22 17:12  |  来源: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


七十年前它是30万人、75天创造的世界奇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七十年来,它在特大洪水来袭时,分洪一次,预备一次,给肆虐千年的长江洪水装上安全锁,一“锁”定安澜。七十年后,它仍旧以匠心守初心,有备无患地守护着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的千百万人民。作为治理长江水患的关键性核心工程,荆江分洪工程历经七十载风雨,依旧秉持着人民至上的情怀,承载着保卫家园的重任,书写着大国治水的奇迹。

为民而生洪魔肆虐锁蛟龙

荆江地处长江中游,上起湖北省枝城市,下至湖南省洞庭湖口城陵矶,江段蜿蜒曲折,素称“九曲回肠”,是历朝历代长江水患最严重的地方。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据史料记载,从1499年至1949年的450年中,荆江两岸曾决堤180多次,“荆沙不怕刀兵动,只怕南柯一梦中”的民谣在两岸流传。

治理荆江、平波安澜,是荆江两岸世世代代劳动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冬,毛泽东主席亲自审阅并批准了长江水利委员会向中央报送的《荆江分洪工程计划》,并成立以李先念为主任,唐天际、刘斐为副主任的荆江分洪委员会。

1952年4月5日,荆江分洪工程正式全面开工!

——在长江中游湖北沙市南北段的荆江东岸,培修加固长达133公里的荆江大堤;

——在荆江西岸及虎渡河以东、藕池口安乡河西北,方圆921平方公里的地方,建成一个可容纳54亿立方米洪水的蓄洪区;

——在长江南面公安县太平口,建成一座长达1054米、54孔的进洪闸;

——在湘鄂两省接壤的公安县黄山头,建成一座长336米、32孔的节制闸,把危害人民的荆江洪水控制起来;

……

这是一个规模空前的水利工程!该工程共完成土、石、沙、混凝土近1000万立方米,其中包括土方890万立方米、混凝土11.7万立方米,开采石料25.34万立方米,钢筋3480多吨,运输器材、工具、粮秣等1亿多吨。

4万工人、16万农民、10万解放军汇聚到荆江沿岸,30万建设大军争分夺秒,要赶在汛期之前完成工程。

为鼓舞士气,中央人民政府委派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到荆江分洪工程工地慰问。5月24日在沙市召开赠授党和国家领导人为荆江分洪工程亲笔题写锦旗的大会。

工地上一片欢腾,军民战斗的热情更加高涨,无数建设者们肩挑背扛,夜以继日,艰苦奋战,成就“父子英雄”“夫妇模范”“兄妹光荣”“师徒双立功”等传世佳话,彰显了广大军民的惊天伟力。

初心永恒,治水为民。1952年6月20日,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大型长江水利工程——荆江分洪工程主体工程胜利完工,工期仅75天,比原计划提前15天,创造了世界水利史上的施工奇迹。

守护安澜调洪蓄水镇洪峰

1954年,在荆江分洪工程全面建成的第二年,长江流域发生了百年罕见的特大洪水,以排山倒海之势向荆江扑来,惊涛拍岸,浊浪滔天。

紧要关头,1954年7月22日凌晨2时20分,中央决定首次启动新建成的荆江分洪工程进洪闸,以分流荆江上游的超量洪水。此后,由于沙市水位不断上升,荆江分洪工程又在8月期间两次开闸分洪。最终,三次开北闸分蓄泄长江超量洪水122.6亿立方米,降低沙市长江水位0.96米。

当地群众告诉记者:“当时,分洪区有居民接近24万人,全部转移。历经几十个惊险的日日夜夜,大洪水终于退去,荆江大堤和武汉三镇都保住了。”

荆江分洪工程,成功给肆虐千年的长江洪水套上了“枷锁”。

1998年夏,长江全流域发生大洪水,江水咆哮,洪水肆虐,它发疯似的往上涨,创下了长江有史以来的最高水位,数十万军民奋战在大堤上,与洪魔进行着一场殊死搏斗。

洪魔仍在继续肆虐!根据国务院1985年制定的长江防御特大洪水方案,当沙市水位达到44.67米,预计将继续上涨时,就要打开荆江分洪工程北闸分洪。

舍小家保大家。分洪区内33万群众整体有序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区,家家户户门窗大开,为分洪做准备。

8月16日,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夜晚。长江第六次洪峰已逼近荆江,沙市水位已达到44.99米,预计8月17日沙市水位将超过45米。紧要关头,22吨的TNT炸药已经填埋到了荆江分洪区北闸外的拦淤堤下。

当日深夜22点30分,时任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的温家宝副总理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委托来到了荆州。这也是自汛期以来,温总理第七次来到荆州。

温家宝首先将水利专家请来,研究水情发展趋势,然后又将部队首长请来,研究部署防洪预案,经过再三权衡,温家宝毅然决定:荆江不分洪!

“誓与大堤共存亡!人在堤在,我在人民生命财产在!”面对汹涌而来的洪峰,数十万名解放军战士发出了震撼天地的誓言。

那一年,我们终于赢得了最终胜利,成功守住荆江大堤!

那一年,33万分洪区群众重返家园,安然无恙!

那一年,中国军民再次用自己的实力改写了历史,用坚毅保卫了家国!

“有备无患,但希望荆江分洪工程永远不要启用,让那些分洪的记忆,成为永远的历史印记。”这是守闸人的共同心声。

赓续初心堤固澜安利千秋

为广大人民的利益争取荆江分洪工程的胜利!——毛泽东

要使江湖都对人民有利!——周恩来在公安县黄山头镇的南闸纪念公园,耸立着两座纪念碑,中层四面,镌毛泽东、周恩来题词,邓子恢七言韵语,李先念、唐天际合写碑文;下层四面,浮雕上刻有群众施工场面;上层顶端置五角红星。碑两侧分立六角攒尖亭,碧瓦红柱,俏拔明丽。

更令人惊叹的是,亭内石碑上刻有近千名工程模范英名,这是军民团结、万众一心奉献精神的写照。游览者至此,无不振奋与感动。

“这是一切依靠人民的丰碑!”荆江分洪工程南闸管理所办公室主任刘昊告诉记者,70年来,荆江分洪工程纪念碑依然像一个钢铁战士,以时刻准备着的姿态守护荆江安澜。

当年修闸筑坝和值守的老一辈,有的已故去,有的已到耄耋之年,新一代人肩负起坚守的责任。

“虽然启用两闸的概率很小,但丝毫不能放松,必须认真细致做好工程设备养护工作。”北闸管理所水政监察大队副队长陈凯说。

陈凯是第三代守闸人。1952年,他的外公23岁,参与了荆江分洪工程建设,此后便留守大坝;1980年,母亲涂金兰接过外公“守闸”的担子,直到退休。

每年汛期前,荆江分洪工程南、北闸管理所都会开展防汛演练、闸门启闭演习、主体工程设备调试,以保障设备能够正常运转。水政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开着巡查车,走上大坝,检查设备、察看水情。

“70年,一代又一代接续传承,荆江分洪工程建设、养护从未停歇。”陈凯告诉记者,前些年,北闸除险加固工程启动,投资4500余万元对北闸大坝主体工程全部翻新,启闭机房电控设备全部更换智能化设施,加固下游护坦板、护岸,让工程更加完善安全。

荆江分洪工程备而不用,是国家持续数十年全面治理长江的结果。这些年,随着葛洲坝工程、三峡工程、溪洛渡等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相继建成投入使用,长江大堤、武汉防洪墙升级加固,长江航道逐步疏浚,使得荆江分洪区启用概率从二十年一遇降低到百年一遇。

尽管如此,荆江分洪工程仍是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的重要水利枢纽,还担负着配合上游三峡水库组成长江远期防洪系统,解决长江特大洪水危害的重任。

正因为此,建成70年来,荆江分洪工程北闸和南闸工程的检修和维护从未停止过。

潮涌荆江人水和谐披锦绣

站在新时代,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紧扣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战略,充分凸显荆江分洪工程人文底蕴,细化升级提档建设与管理规划,努力使之成为具有水情科普、红色传承、文化研学、观光休闲的水利工程名片。

旗之所向,行之所往。北闸结合荆江水文化底蕴丰厚、红色旅游资源突出等特点,新建中流砥柱雕塑、至诚报国升旗台、诗词楹联长廊、党员宣誓台、中国精神文化长廊、党史学习墙等红色宣传阵地,打造“一段一景”,精心制作《荆江分洪工程运用》演示视频,系统讲解荆江分洪工程调度过程。南闸作为黄山头省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之一,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讲好基地红色资源故事,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水文化注入强大红色动能。

忆往昔,看今朝。2006年荆江分洪工程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被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5年12月被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2016年被命名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21年5月,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位列“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第四条线路;2022年3月被命名为湖北省水情教育基地;2022年5月,荣获第五批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并和三峡大学、长江大学等院校成立实习基地,为工程管理、水文专业学生提供实践平台。

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由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牵线搭桥”,北闸管理所同荆旅海外公司、荆州市和顺轮渡公司对接,联合推出一日游航线。游船沿荆江行驶,午间停靠北闸风景区,途径观音矶、临江仙公园、江汉运河等地,一条水文化航线,正将荆江风情带建设从图纸变为现实。

滔滔荆江、巍巍塔亭、闸如卧龙、长堤逶迤,正引得无数海内外游客前来瞻仰。

岁月倏然而过,荆江分洪工程巍峨矗立,它见证着一代人又一代人在这片江堤上留下的辉煌岁月,以大国重器之力护佑荆江安澜,谱写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篇。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