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碾盘山上演“看不见的战线”

时间:2022-01-21 10:17  |  来源:碾盘山局

(碾盘山局)连日来,湖北钟祥多雾天气,1月19日又是大雾弥漫,能见度小于50米,但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建设工地却“哪吒闹海”,上演“看不见的战线”。

上午8点半,登上制高点观测平台,往日这里看工地一览无余,眼下一切都淹没在大雾里,唯一隐约可见的是靠近平台的塔吊长臂,安静地悬停半空。从上游朝下游工区摸去,所见吊车、门机等高空作业全部停止,高大的履带车、打桩机也都暂时停摆。安全管理工程师曹汉生大清早在工作群里发完“雾天安全注意事项”后,来到工地检查,他说:“大雾天气禁止高空作业,地面施工要保证达到一定的能见度,落实好安全措施。”

2021年,碾盘山局克服疫情、汛情等不利因素,精心组织,科学施工,目前,土建及混凝土等工程量完成80%以上,从主体工程到配套工程都进入“冲刺”阶段,工地上“全力以赴确保工程2022年5月厂房具备挡水条件”的大字像军令状一样激人奋进,千余名建设者晴天早出晚归、雨雪天不休息、双休日“不打烊”、大雾天里巧施工,一切建立在安全稳定基础上,能快则快,能进则进。

雾天工地,紧张有序,运输车辆开灯缓慢行驶,施工人员身穿黄色反光衣、头戴红色安全帽,像火花若隐若现。厂房前的拦沙坎又完成几块底板浇筑,生态鱼道上工人小心翼翼装模板、安装紫铜片。“现在抓紧时间装模板,春节前还要完成一节鱼道混凝土浇筑……”施工队长赵义鹏不敢有丝毫怠慢。交通桥墩、输电线塔座等基础工程完成混凝土浇筑,施工单位一边开挖围堰、打通上下游施工通道,一边用开挖土方回填夯实基础工程,但见四台挖机挖土装车,运输车将土运到回填工区,再由推土机推向坑凹处,深埋的泥土热乎乎地冒着气,气浪在地面流淌,像炊烟也像蒸气,仿佛云彩飘逸,千姿百态,任你想象。

雾里船闸见首不见尾,像充满水蒸气的浴室,上下游闸门全部吊装到位,检修闸门正在备仓,准备下一轮混凝土浇筑,墙面悬挂着“安全生产要规范,科学管理是关键”“防护加警惕保安全,无知加大意必危险”等标语,老刘和老胡都是年过半百的农民工,他们是先在项目部开安全会,再到现场施工。

船闸导航墙正在吊装模板,厂房尾水管出口工程完成后在拆脚手架,十几个女工把铁管架衬一根根地码成堆。监理工程师杜文杰今天又来工地,他每天都来工地检查安全,月月满勤,“今年春节很多人都在工地过年,厂房、船闸、鱼道等工地照常施工,我也不回去了。”年已66岁的杜老壮心不已。

上午9点半,浓雾渐散,太阳朦胧如月,一会变成铜镜,越来越亮。这时可见很多管理人员活跃在工地,张勇、鲁亮两个正副总监理从船闸、鱼道、电厂一路看到泄水闸。泄水闸有12联24孔,除一联留作施工通道,其他弧形闸门全部安装完毕,这天第10联门机大梁在浇筑混凝土。“下游顶梁全部完成浇筑,上游还剩三四联就完成了,今天这个梁要浇400方混凝土,春节前争取再完成一联浇筑。”言毕他们又继续往前检查。

10点半左右太阳光芒四射,吊车开动,门机起吊,运输车、罐车像野马欢腾起来,一个司机兴奋地打出“V”字亮相拍照,喜鹊也飞来飞去欢叫。雾来机停人不歇,雾散快干加油干,这条“看不见的战线”,成了碾盘山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期间一道独特风景线。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