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时间:2022-03-04 14:37  |  来源:厅办公室 厅宣传中心

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2021年度全省水利工作概述

2021年,湖北水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各项水利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水利补短板建设加快实施。争取中央下达我省水利投资计划150多亿元,开工项目500多个。对接水利部《关于进一步支持湖北疫后重振加快补齐水利短板的意见》,落实支持政策,精心组织全省水利补短板强功能工程建设。协调简化审批程序,下放审批权限,加快项目审查,制定水利补短板资金筹措方案,及时下达省级补助资金,指导各地用好债券资金,基本实现了补短板项目天天有审查、周周有审批、旬旬有开工,全年完成127项水利补短板工程的审查工作,其中开工项目90项。

水旱灾害防御夺取全面胜利。2021年湖北平均面雨量与常年均值相当,梅雨期降水较常年略偏少,但降水分布不均,局地降雨强度较大,部分地区和流域发生较重汛情。尤其是汉江流域发生秋季大洪水,持续周期长、汛情形势复杂,高峰时汉江超警戒堤段达885公里,超设防堤段达1437公里,有7.4万人沿江巡查值守。全省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汛前扎实做好责任落实、水毁修复、预案修编、物料储备、人员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汛期严格落实值班值守,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密切监视水情动态,滚动会商研判,实时发布预警,科学实施调度,细致巡查排险,有效处置了罗田飞钟山拦河坝垮塌、黄石上港闸漏水、竹溪鄂坪水电站溢洪道水毁等多处险情,及时化解了汉江堤防69处风险隐患,夺取了水旱灾害防御的全面胜利。

河湖长制进一步有能有实。健全重点河湖对口领导及省级联系单位动态补位、河湖长述职、河湖警长、河湖长制目标考核等制度。制定河湖长制真抓实干激励实施办法,遴选了武汉、宜昌以及5个县(区)作为激励对象。编制健康河湖评估导则,试点开展健康河湖评价及健康河湖建设。加快推进河湖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水利普查名录内河湖等对象的划界成果上图审核已全面完成。落实第5号省河湖长令,开展碧水保卫战“净化行动”,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排查“四乱”问题586个,年底前可全部完成整改。湖北省河湖长制工作在全国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并再次收获国务院专项激励。

水利改革项目顺利推进。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这一全省年度重点改革项目。加快节水法规规划建设,《湖北省节约用水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2022年1月起施行;《湖北省节水“十四五”规划》正抓紧编制。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和节水载体创建,武汉黄陂区等21个县(市、区)入选水利部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名单,鄂州梁子湖区等7个县(市、区)通过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省级验收;全省75家水利单位建成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同时一批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工业节水型企业、节水型高校、节水型灌区通过审核认定。有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切实加强农业用水刚性约束,对大中型灌区实行取水许可,县市区农业水权分解全部落实到村组,并实行动态调整,积极扶持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农业水价机制形成,235处大中型灌区完成农业供水成本核算,其中179处重新调整或制定农业水价,全年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694万亩(1亩=1/15 hm² )。

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再加力度。统筹实施湖泊清淤及综合治理,完成了五大湖泊的46个退垸(田、渔)还湖任务,累计退还面积245 km²,武汉市武湖、钟祥市南湖、汉川市汈汊湖3个清淤试点工程有序推进。开展长江流域非法矮围专项整治,全省共排查取缔30处。清理整治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2020年的19个延期项目年底将全部完成整改。开展了1665座小水电清理整改验收销号工作。加强河湖生态流量泄放监管,将680个重点水工程列入监管名录,督促落实生态流量泄放措施。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丹江口库区、三峡库区、大别山区、武陵山区等区域为重点,全年新增治理面积1708 km²。

2022年,湖北省将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持续加快全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水利行业监管规范化常态化法治化,进一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努力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和先进水文化,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