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湖北省5个工业行业用水定额近期发布

时间:2022-09-19 08:56  |  来源:厅节水处

(厅节水处)近期,经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审核,《湖北省工业行业用水定额(火力发电、钢铁、造纸、石油炼制和水泥)》于2022年8月31日以地方标准发布。

为践行“节水优先”方针,湖北省相继以地方标准发布《湖北省工业与生活用水定额(修订)》、《湖北省农业用水定额第1部分:农田灌溉用水定额》,基本建立了用水定额体系,同时切实发挥用水定额约束和引导作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夯实了节水工作基础,加强了行业节水管理。《湖北省工业与生活用水定额(修订)》于2017年发布,随着部分行业用水方式和管理需求的变化,生产工艺技术的不断更新与提高,用水设备(设施)的不断更新和采用,其中火力发电、钢铁、造纸等部分工业行业用水定额已与高质量发展水平不匹配,难以有效地指导相关工业企业的节约用水。2021年初,省水利厅委托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启动了火力发电、钢铁、石油炼制、造纸、水泥等用水定额的修订工作,经过一年多收集资料、典型调查和复核等环节工作,5个工业行业用水定额标准通过了省市场监管局审查并公布,从2022年10月31日起实施。

此次发布5个工业行业46项用水定额值,主要集中在高耗水行业。下一步,水利部门将加强《湖北省工业行业用水定额(火力发电、钢铁、造纸、石油炼制和水泥)》的宣贯工作,在取水许可、计划用水、节水载体建设等方面严格定额管理,切实发挥工业用水定额的强制性约束作用。联合经信部门开展用水定额宣传培训,帮助相关行业工业企业及时全面掌握用水定额管理要求,依规执行用水定额;引导企业开展节水对标,在重点用水行业全面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支持企业加强节水技术设备研究和应用,实施节水示范技改项目,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加强工业节水减排。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