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省水利厅安排部署加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时间:2022-08-24 16:35  |  来源:厅防御处 厅宣传中心

(厅防御处 厅宣传中心)7月下旬以来,我省遭遇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长江、汉江来水严重偏少,各地旱情快速发展。8月24日,省水利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底之前全省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没有明显大范围、系统性降水过程;9月份,全省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4成。三峡水库、丹江口水库将分别于9月1日、10月1日进入蓄水期,若上游来水没有明显增加,下泄流量将持续减少,我省长江、汉江沿线涵闸泵站取水将面临困难。山丘地区因水源条件有限,人畜饮水问题也可能由点状分布快速向面上蔓延。10月份以后,我省将进入少雨季和枯水期,可能会形成跨季连旱。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抗旱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提前做好抗长旱、抗久旱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同时,要强化主汛期意识,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坚决克服久旱无雨滋生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密防范局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灾害和小型水库塘堰洪水,切实加强降雨区内工程巡查检查,提前转移危险区人员,确保生命安全。

通知指出,要充分发挥水利设施的基础性作用。要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抢抓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有利时机,利用水库、塘堰等水利工程科学拦蓄雨水洪水;利用长江、汉江沿江涵闸泵站引提江水抢灌抢供、充蓄湖库沟渠;利用鄂北水资源配置、引江济汉等重大水利工程按最大能力向缺水地区调水补水,尽力为后续抗旱储备充足水源。要处理好开源与节流、生活用水与生产生态用水、应急抗大旱与谋远抗长旱的关系,做好保水惜水、节约用水工作,落实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用水原则,统筹用水需求,化解用水矛盾,提高用水效率。

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扬水利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要发扬科学精神,密切监视雨水旱情,滚动会商研判,动态调整水利工程调度方案,精准对接需求,精准提引调蓄。要发挥专业优势,落实抗旱四预措施,适时派出工作组,利用专业知识能力指导旱区有效抗旱。要注重结合实际,对于旱情发展导致水库水位降至死水位以下、河流枯竭断流、难以保障生态红线等问题,做到提前预判、完善预案,制定有效应对措施。要坚持合力攻坚,加强气象、水利、农业等部门联合会商,强化水利部门内部联动,确保各方信息更加通畅,抗旱措施更加精准,减灾效果更加明显。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