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省水利厅全力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

时间:2022-08-09 16:01  |  来源:厅防御处 厅宣传中心

(厅防御处 厅宣传中心)自7月7日出梅以来,我省总体处于高温少雨的形势,累计面平均雨量10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2%,平均高温日数比常年同期偏多7.3天,排历史同期第2位,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7℃,排历史同期第1位,江河湖泊水位不断走低,全省约20%的面积出现了轻到重度气象干旱。

针对旱情,省水利厅一方面加密厅内水旱灾害防御会商频次,另一方面与农业、气象等部门建立了会商联动机制,多次组织专题联合会商,并将联动机制延伸至市、县级,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及时通报雨情、水情、墒情、旱情,加强综合研判分析,强化精准高效应对。

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省水利厅抢抓时机调度湖库闸站等水利工程引水蓄水保水。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由6月底较历史同期偏多8%增加到最高时偏多12%,有力强化了水源保障。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今年首次正式全线运行,累计从丹江口水库向鄂北地区引水1.24亿立方米。针对汉江中下游和长湖水位偏低的情况,及时加大引江济汉工程向汉江中下游和长湖补水力度,分别向汉江中下游、长湖累计补水25.47亿、3100万立方米。全省夏灌以来262处大中型灌区累计供水50多亿立方米,灌溉农田约3450万亩。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现农村居民供水保障全覆盖。

由于应对措施得力,高温少雨导致的气象干旱并未造成实际旱灾损失。

据相关部门预测,8月份,全省将持续晴热高温少雨的形势,省内长江、汉江水位会继续走低。湖北水利系统将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和应急保障,强化水源管理和农技服务,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生活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全力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和在田农作物产量。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