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省水利厅专题部署2022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时间:2022-06-29 16:10  |  来源:厅宣传中心

(厅宣传中心)6月29日,省水利厅召开2022年6月份厅例会暨半年工作总结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

厅党组书记、厅长廖志伟主持会议,强调全厅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要求上来,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举行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听取了重大项目建设和水利投资执行进度情况汇报,厅党组成员分别通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提出下半年工作意见。

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厅圆满完成半年工作目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一是通过强化理论武装、主体责任、基层组织、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加强;二是通过加快形成有效投资、全力推动重大工程、着力加强顶层谋划,水利工程建设成势见效;三是通过“预”字当先抓备汛、贯通“四情”抓调度、加快普查抓基础,水旱灾害防御抓早抓实;四是通过推进河湖长制提能、长江高水平保护、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国家节水行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河道非法采砂整治,河湖治理管护持续推进;五是通过服务乡村振兴、农村饮水、粮食生产、移民帮扶、三峡库区对口支援,民生水利建设深入发力;六是通过加强水资源管理、水利法治建设、工程建设管理、智慧水利建设、机关综合政务、干部队伍建设,水利行业管理有效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存在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主要有:重大水利工程推进要进一步加力,旱涝急转风险还比较大,国资国企等改革步伐还要加快。这些都需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对下半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从七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全力谋划流域综合治理方案。科学编制流域综合治理水利行动计划,分区分类建立安全管控负面清单,因地制宜确立经济社会发展正面清单,统筹全流域治理、全要素治理、全过程治理,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第二,全力夺取水旱灾害防御胜利。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长江、汉江上游降雨水情变化,督导加强中小河流洪水防御,精准调度水利工程泄、调、蓄、引,统筹防汛、抗旱“两手抓”。第三,全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省级水网先导区方案优化和报审工作,抓好在建项目施工组织和谋划项目前期工作,探索建立省级水利投融资平台,用好用足债券、金融等政策支持,加强工程建设进度和投资计划执行的督促检查。第四,全力推动河湖长制提能增效。抓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河道采砂管理、绿色小水电建设、河湖岸线保护、小微水体治理等工作,研究我省流域综合治理“至治”模式,探索形成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的河湖保护管理格局,努力实现流域涉水效益“帕累托最优”、河湖健康生命最美。第五,全力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贯彻实施《湖北省节约用水条例》,落实《湖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完善用水定额标准体系,做好用水定额执行、用水计划核定、节水评价和监管等工作。推进节水型企业、灌区、高校及公共机构等节水载体和节水示范项目创建。第六,全力保障和改善水利民生。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老旧供水管网改造、规模供水提档升级等工作,完成水美乡村试点项目年度建设任务,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改造项目。开展移民美丽家园建设。筹备办好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经贸洽谈会。第七,全力加强水利系统党的建设。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各项组织工作,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七大行动”,落实“三张清单”。推动水利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进清廉水利机关建设。同时,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水利平安。按规定流程和时限完成建议提案办理任务。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