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省水利厅贯彻落实部会议精神安排布置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时间:2022-06-28 14:15  |  来源:厅水保处

(厅水保处)6月24日,在水利部召开2022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后,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颖主持召开专门会议,就贯彻落实水利部会议精神进行再动员、再布置。

去年以来,我省水土保持工作进展明显,编制完成“十四五”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等规划方案,开展生产建设项目监督检查6000余次,建成蕲春龙泉庵国家级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工程,全口径新增治理水土流失1731平方公里,9个市(州)22个脱贫县的近16.34万群众从年度重点治理工程中受益,全省2016—2020年实施全国水土保持规划情况被水利部、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评定为“优秀”等次。但是,与全国先进相比,我省水土保持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水土保持系统治理和议事协调的平台功能拓展还不够好,水土保持工作与水利中心工作的融合支撑还不够紧密,对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研究还欠深入系统,各地水土流失治理的主体意识、宣传意识还不够强。

会议强调,要及时传达、认真领会和全面吃透水利部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发展保安全、实施流域综合治理的系统要求上来,统一到“十四五”规划目标实践行动上来。要做大做强平台,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水土保持委员会或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水利部门要凝聚工作合力,主动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以水土保持规划实施为统领,协调抓好各类具有水土流失治理功能项目实施。要与公安、检察等司法部门建立人为水土流失重大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查处等协作机制,探索公益诉讼制度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衔接配合,构建“司法+生态修复”办案模式,持续发挥监管震慑作用。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确保以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助推美丽湖北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省市(州)、县(市、区)设立111个分会场,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有关处室单位、厅直有关单位参加会议。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