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人民网】湖北:农村饮水提标升级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27 15:17  |  来源:人民网


湖北省水利厅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竹溪县新胜水厂。傅崇国摄

(孟梦)近日,湖北省水利乡村振兴暨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现场会在十堰市竹溪县召开,全省17个地市州水利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重点督导农村饮水提标升级项目所在地水利部门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水事。

去年以来,湖北各级水利部门紧紧围绕“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始终将水利乡村振兴摆在首位——锚定五年目标,《“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高质量编制完成;构建“三江多支贯通,百库千湖联调”的《湖北“荆楚安澜”现代水网规划》,顺利通过水利部审查,成为全国首个获批的省级水网规划。

作为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中之重,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迈出新的步伐。农村供水发展得到系统布局、农村饮水提标升级项目强力推进、农村供水成果动态监测形成常态、工程管理管护水平持续提升。

纳入湖北省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的79个农村饮水提标升级补短板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前期工作79个,已开工61个,其中已完工13个,已改善供水受益人口434万。

湖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廖志伟表示,农村供水保障要抓实工程管理提效、工程建设提速、工程质量提升等3个关键,总体布局上,统筹好城与乡、生活与产业、境内取水与境外调水、当前与长远之间的关系;项目设计上,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成一处即成一处现代化水厂标杆。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要夯实打牢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基础,必须统筹发力。会议提出,要坚决守住流域安全底线,坚决守住生态和粮食安全底线,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健康水生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升抗旱应急能力等5个方面,努力构建完善脱贫地区“五水统筹”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全力争取能够完成全年502亿元水利投资任务,执行计划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列入国务院水利建设激励省份。

在会上,部分地市围绕做好乡村振兴“水文章”和农村供水保障交流了经验。恩施州立足已有工程体系,分层次实施水源工程,加速形成空间均衡、能力匹配的水源格局;武穴市借用新建水厂抵押融资筹措落实农村饮水安全提标升级项目资金4亿元;宜城市农村饮水安全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86%,农村居民对饮水安全普遍认可、满意度高;秭归县聚焦农村饮水短板精准施策,探索出一条有效管护路;竹溪县统筹规划布局,努力构建城乡一体、普惠共享的供水工程体系和供水公共服务体系。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