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邮箱登录|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湖北之声】开闸撇洪6小时,长湖水位下降4厘米!

时间:2020-07-14 17:42  |  来源:厅宣传中心

自7月7日以来,作为我省第三大湖泊的长湖持续超保证水位(33.00米),防汛形势严峻。

7月14日上午8点13分,接湖北省水利厅调度指令,引江济汉工程拾桥河上游泄洪闸开启,作为长湖主要来水源的拾桥河,成功流入引江济汉渠,这将极大减轻长湖的防汛压力。

拾桥河上游泄洪闸


拾桥河是流入长湖的主要河流,流域面积为1134平方公里,占长湖流域面积的50%,因此,对拾桥河进行撇洪是缓解长湖防洪压力的重要措施。

撇洪,是指拦截坡地或河流上游的洪水,使之直接泄入江河或湖海的工程措施。为长湖撇洪,拾桥河枢纽的倒虹吸和泄洪闸等工程,是最重要的调节工程。早在引江济汉工程建设之时,就在干渠沿线建设了各类水闸,泵站,倒虹吸等具有防洪功能的设施83座。根据湖北省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沙洋分局拾桥河管理所所长易光波介绍,2016年长湖流域大汛时,拾桥河枢纽已先后两次为长湖撇洪,共计1亿立方水量。


拾桥河管理所所长易光波介绍撇洪原理


通过拾桥河枢纽的科学调度,不仅大大减缓了长湖的防汛压力,也充分发挥了引江济汉工程的工程效益。据统计,目前拾桥河上游泄洪闸平均流量为每秒100立方米,截至下午2点,近6个小时的时间里,总共撇拾桥河和长湖水量约216万立方米。

拾桥河撇洪手绘图

截至记者发稿时,在拾桥河上游泄洪闸附近,荆门水文局和荆州水文局的工作人员依然每隔一小时就测量撇洪的洪量。“我们通过实测流量数据,看分洪的流量有多少,把长湖的流量向汉江撇了多少。”来自荆州水文局的勘测科科长陈爱林,正在根据装在上游翼墙上的水尺信息,记录水文数据。

截至7月14日下午2点,长湖水位33.52米,相较于7月13日的33.56米,水位已下降4厘米。



 已阅 0  打印   关闭